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国家领导人开启春季外交新征程
易源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阳春三月万物苏,外交征程再起航。3月28日,应捷克共和国总统泽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67年以来,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捷克。中捷双方都对习近平主席此访高度重视,期盼此访能够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除捷克外的其他欧洲国家也希望习近平主席此访带动中欧合作。

  当前中捷两国关系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快、成果最多的新阶段,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上面临着历史性机遇。中捷关系的快速发展,顺应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加强合作的大潮流,必将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尤其是“16+1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访捷之后,习近平主席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将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连续第二次出席核安全峰会,充分体现了中方对核安全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方与各国共同推进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加强核领域全球治理的积极和建设性态度。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峰会全部正式活动,并将在全会上作主旨发言,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新举措和新成就,并提出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实质倡议。中方期待此次峰会能够实现四个“持续”,即持续凝聚加强核安全的国际共识,持续推动各国加强能力建设,持续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持续营造核安全文化。正如两年前习主席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所言,加强核安全是一个持续进程,核安全峰会承载着凝聚各国共识、深化核安全努力的重要使命。相信在包括中、美在内的所有与会国共同努力下,本届核安全峰会可以在进一步加强核安全的共识,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通过凝聚共识、能力建设、推进合作、营造文化等方式,进一步扎紧核安全的篱笆墙。

  出席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举行会晤。中美元首今年首次会晤,将对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推动解决一些重大的全球和地区议题发挥重要作用。

  除了习近平主席出访之外,李克强总理此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讲话也是我国春季外交的重要内容。李克强在讲话中倡议,亚洲各国要共同维护和平稳定、共同推动经济增长、共同深化融合发展、共同促进开放包容、共同激发创新活力。这五条倡议既涵盖了中国坚持对话合作的政策倾向,又有促进亚洲增长发展、开放包容的具体政策建议,比如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力争2016年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等。为回应外界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关心,李克强总理还从怎么看和怎么干两方面做出阐述。他指出,无论从整体、走势还是长远来看,中国经济长期看好的基本面都没有改变。下一步,中国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动力充足地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长期运行,并不断迈向中高端水平。在改革开放、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的三重动力推动下,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实现升级发展。这不仅是中国自身提高的过程,也是亚洲的机遇、世界的机遇。

  同样是在海南举行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也是中国春季外交的一大亮点。李克强总理在会议讲话中为澜湄合作指明了四大导向,即共同和平稳定、坚持发展为先、依托项目推进、促进开放包容,并就澜湄合作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包括共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加强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聚焦可持续发展议题、构筑人文交流桥梁。澜湄合作再次印证了我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表明了中国推动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的决心与努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国家领导人将踏着春天的步点,继续开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一步运筹好国际格局,展示大国风范,拓展全球影响力,凸显中国外交致力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特色,为“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