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必须补齐学校操场安全标准缺失这块短板
张向阳
//www.workercn.cn2016-06-13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来,记者连续接到热线电话,皆为家长反应自己的孩子在学校无故流鼻血一事。根据未来网此前报道以及公开的消息显示,目前至少包括西城区、丰台区、海淀区在内的3个城区的学校出现了同类事件。而矛头都指向有刺鼻气味的“塑胶操场”。(6月9日未来网)

  从今年北京多区出现“毒操场”,再看2015年,北京、安徽、河南、江苏、上海、深圳等多地学校相继发生“毒操场”、“毒跑道”事件,焦点在孩子上学后集中出现了流鼻血、头晕、起红疹等症状,普遍怀疑与学校的塑胶跑道气味呛人有关。可见,此类现象并非一时一地,此消彼长,每每见到都让人纠结、烦心和困惑。

  纠结的是,“毒操场”、“毒跑道”让学生受害、学校无奈、社会不安。是企业的问题还是学校的问题?是政府监管不力还是有人偷工减料、故意而为之?全国多地区、多学校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绝对不是个案。那么,问题的结症究竟在哪里?

  烦心的是,全国多地学校相继发生的“毒操场”、“毒跑道”事件,最终都无令人心服的结论。如江苏多地学校“毒操场”问题暴露后,“校方无奈表示,找遍了当地所有检测单位,均无法出具检测报告。”而北京多个学校疑似“毒操场”在重新检测后,结果均显示“合格”。鉴此,无人检测与检测合格,在一定时间内为了息事宁人,都有“搪塞”、“敷衍”之嫌,因为,学生家长不信,社会公众不信。在“可上九天揽月”的今天,难道解决不了一个塑胶操场的问题?

  “毒操场”、“毒跑道”实在令人困惑。困惑之一,到了由学生家长出资去找相关检测机构去检测、举证,而且检测的相关项目、数据比学校公布的更具体更翔实。校方当然不认可,乃至政府出面“辟谣”;困惑之二,明知目前我国对塑胶跑道的检测标准有“空白”,《合成材料跑道面层》仅涉及极小范围的有毒物质,更多的有毒物质并没有写进标准中,那么,国家相关部门为什么不面对现实尽快修订相关标准呢?困惑之三,在国内的标准滞后,国外的标准又“不合国情”的情况下,谁又能代表“第三方检验机构”作出客观、公开的检测报告?

  必须承认,诸如环境、食品之类的安全标准制定,我国不仅起步晚而且标准相对缺失,几十年一贯制,已远远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凸现的矛盾和问题,充分显示我国现有行业标准的滞后和短缺。有网友自嘲,我国缺少的不是“工匠”而是相关标准。尤其是事关人的生命安全的食品、环境安全标准,令人寝食难安,必须尽快补上。这个补,不是在企业或行业标准基础上的文字修饰或“为我所用”的条目增删,必须由国家相关部门组织相关行业专家进行反复研究、论证,拿出既符合国情又不落后于国际标准的“国标”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学校的环境安全,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堵塞各类安全漏洞,补齐标准缺失的“短板”,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严防类似事件的重复发生。因为,学校是“花园”、是孩子生命安全的屏障,决不能让娇嫩的“花朵”受到污染和伤害。否则,无法向未来交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