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逼停驶向春天的列车是眼前的苟且
张立
//www.workercn.cn2016-03-3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爱好摄影的北京市民王先生最近想去居庸关拍几张美景。到了后发现,最佳拍摄地的山路已暂时封闭。当地村委会称:很多人来山里拍照还吸烟,有极大的防火隐患;还有游客拍照时离铁轨太近,导致火车经常被逼停!所以暂时封闭山路。提醒:请文明赏花,注意安全!(3月29日中国新闻网)

  美景人人皆向往之,驶向春天的列车被人们所热爱当然是情理之中的事。不管是摄影爱好者,还是“驴友”,这些人虽然可以徜徉于花海的美丽,但却不能穿越花海,逼近列车,以至于逼停驶向春天的列车。对于在花海林木间吸烟等行为,则直接危害到林木花海的安全,实在是不能容忍。

  人怕出名猪怕壮。对于驶向春天的列车,这一意外走红的景色,车因花海而被赋予诗意,本应给人带来惬意,但最终的结果是,一些慕名而来者破坏了这种美丽和安详,对于这片花海来说,有点“因名得祸”的味道。

  这片花海,本来应该可以维持下去。假如纷至沓来者,能够爱护花木,能够遵守铁路安全警示,这片花海,还会敞开胸怀向来访者开放。但是,事与愿违,人们只注重赏花而忘记了护花,更忘记了应该遵守的安全和秩序底线。一个不爱护景观的人,又怎能期待花海所在村排队欢迎呢?结果只能是村委会祭出限进令。

  其实,这片花海又何尝是一个孤独者呢?被折枝的树木,被践踏的革命烈士雕像,被追逐拍照而吓死的天鹅……那些景区或游览场所的风景况且如此,更何况这片美丽如处女地般的山野花海呢?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正如许巍在歌中所唱那样,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人是需要审美和追求理想的,但要首先放弃和远离眼前的苟且,即对自己的行为有一个审丑的判断和取舍。也许有的人心里貌似装满了“诗和远方的田野”,爱花拍花,爱景拍景,但他的言行,却与诗和远方的田野背道而驰,随意折枝甚至逼停列车。这些名义上的爱花者,岂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叶公?

  当然,为了满足游客的需求,当地可以设置一些参观点和取景台,为游客提供基本的服务。这样,既可以满足游客的需求,又能维护铁路和花海林木的安全。

  对于所爱之物,爱屋及乌,是一种爱。爱屋伤乌,则是一种恶与害。对于这种危害,不能以“为了诗和远方的田野”的名义进行破坏。对于这种苟且的行为,除了花海的管理者,尽一己之力进行保护甚至是诉诸法律追责外,还需要铁路部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举起法律的武器,施以预警甚至是法律惩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