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用身体捂血袋,焐热的是医患关系
张卫斌
//www.workercn.cn2016-03-2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3月22日中午,为了尽快给手术台上的患者输血,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和麻醉科、手术室的医护人员们,将只有4度的冰冷的血袋贴在前胸、后背,用体温焐热。该院普外科主任钱锦华说:“患者急需大量输血,用平时回温的方式来不及,只能靠我们‘人肉’取暖了!”(3月24日《江海晚报》)

  手术台上的患者来自南通陈桥,今年71岁,22日当天,因腹痛到市二院就诊,CT检查发现,患者腹腔内有大量积血,医生初步判断患者为脾动脉瘤破裂。看到患者情况凶险,正准备吃午饭的普外科医生们立即联系手术室、麻醉科做好手术准备,即刻进行手术。

  医生们都知道,脾动脉瘤破裂出血不同于普通外伤性脾破裂出血,来势汹汹,危险性很大。该患者的出血量多达4000毫升,亟需大量输血。由于临时决定手术,血袋都是从冷藏室才拿出来,温度很低。为尽快让要输的血细胞温度上来,便于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救治,普外科医生陈骁、张小燕和麻醉科医护人员周志军、保学芳自告奋勇用自己的身体温暖血袋。在大家的通力合作、紧密配合下,患者终于转危为安,各项指标逐渐恢复到,目前患者意识清醒,已从ICU转回普通病房。

  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人肉捂血袋”的场面令人感动,照片一经发出,就在微信朋友圈疯传,网友纷纷为医护人员的举动点赞。

  近年来,医患关系紧张愈演愈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客观的分析,医护人员形象不佳,与整个社会道德滑坡有关,与少数医护人员的职业操守“丢失”有关,少数媒体不恰当的渲染推波助澜,也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放大效应”。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我国优质医疗资源严重缺乏,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但是,少数医护人员医德不佳,不能就此抹黑医生群体形象,否认医护人员的辛勤劳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做法显然有失公允。平心而论,哪个行业没有那么几个害群之马?事实上,绝大多数医护人员的工作都很辛苦,也很敬业。他们秉持医者良心,任劳任怨,以精湛的医术、热情周到的服务,为病人解除病痛,赢得了人们的理解和尊重。

  社会风气的好转,医患关系的改变,需要从我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必须看到,近年来,无论是医疗卫生主管部门,还是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都为医疗行风的好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作为病人,也要换位思考。毕竟,医患关系弄僵了,对谁都没有好处。

  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用温暖的身体去焐冰冷的血袋,所演绎的就是一曲高尚的医德之歌,他们用实际行动在病人的心目中树立起高大形象。医护人员的举动,对于改善医患关系,改变人们对医护人员的陈见,无疑大有裨益,对于改善社会风气,重拾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有着弥足珍贵的积极意义。医护人员用身体焐热血袋的过程,何尝不是在为改善冰冷的医患关系升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