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医保应消除异地结算的掣肘
李蕊
//www.workercn.cn2016-03-1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李克强总理答记者时说,今年要在基本解决省内就医,异地能够直接结算这个基础上,争取用两年时间,实现老年人在异地生活能够直接结算住院费用,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能够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3月17日新华网)

  前些年,医保的异地“断链”让跨地医保面临困境,随着医保制度的不断改革完善,如今的医保可以跟着人“流动”,这些人性化的进步我们尽收眼底。可是现在的异地医保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异地结算医疗费用就是一个突出问题。

  老年人是享受医保的突出群体,有些老年人退休以后为了照看第三代,要与子女在异地生活,但是生病住院了还得回到原来工作的地方去报销。这不仅需要患者自己垫付昂贵的费用,报销程序也是相当繁琐,需要复印住院病例、出院证明、银行卡、医疗卡等复印件,并在规定的时间去报销,这样复杂的程序老人根本无法亲力亲为,都是子女在百忙的工作中抽时间去办。更令人悲催的是,报销的医疗费要一个月甚至三个月才能到账,报销明细患者完全稀里糊涂,只有报销金额。而与负责报销的医保局相隔两地,患者只能通过电话沟通,很少有工作人员能够耐心为患者解答报销明细的种种疑问,想要一份报销费用明细更是难如登天。

  另外,现在异地医保还有一个诟病,定点医院只能设定规定的个数,一般地区是设定3个定点医院。我们都知道,各医院都有治疗的专项特长,有时我们根本没有选择权,只能去设定好的医院去看病。即使得的是眼病,也是去看心脏权威的医院,真是令人汗颜。

  新闻发布会上,总理的一句话说得人暖暖的,我们执政的目的为什么?落脚点还是为了改善民生。是啊,改善民生就是化百姓之所忧,解百姓之所难。希望政府下决心推进全国医保联网,用一系列举措消除异地医保所带来的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