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报告首提“划转国资充实社保”有深意
冯海宁
//www.workercn.cn2016-03-07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5日上午9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报告首次明确提出要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办法。(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3版)

  近几年,部分地方养老金收不抵支的问题引发社会持续关注。如何应对养老金收支压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种种迹象显示,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养老金全国统筹,是较为可行的方案。而“划转国资充实社保”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值得期待。

  有报道显示,早在2004年有关文件中就提出“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资金”,但10多年来此建议一直停留在纸上,而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扩大到22个。直到去年山东省才率先划转33亿国资充实到社保基金,但到目前仍没有跟随者,原因之一就是缺少统一的制度安排和科学指导。

  虽然部分国资在地方,地方政府也有权根据中央文件精神进行试点,但仍需要国家层面统一安排,因为还有很大一部分国资由国务院国资委在管理,只有全国统一安排、统一推进,才能与养老金全国统筹相适应,并给养老基金提供稳定和可持续的“弹药”。

  鉴于划转国资充实社保曾长期停留在纸上,再加上养老金收支矛盾越来越突出、财政补贴压力越来越大,笔者以为,应该早日出台相关办法,让划转国资充实社保早日落地,这不仅是缓解养老金收支矛盾和财政压力,更是为下一步降低养老保险费率、推行延迟退休、缩小养老金待遇差距创造有利条件。

  也就是说,划转国资充实社保需要扮演养老金改革的“先锋”。我国社保费率偏高,主要是因为养老金缴费率偏高,而降低养老金缴费率的前提是,养老基金必须要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因为降低费率会影响养老基金收入。从现实角度来说,划转国资充实社保似乎比养老金投资运营、全国统筹更容易些。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划转国资充实社保”显然具有特殊意义,一方面,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是一种庄严承诺,是必须要落实的,相信不会再停留在纸上。另一方面,也是养老金收支压力、财政补贴压力等形势所逼,不得不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尤其是对于下调费率、推行延迟退休、缩小待遇差距等具有积极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