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SWIFT威胁中国?没那么容易-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财经

用SWIFT威胁中国?没那么容易

赵昌会
2020-06-29 08:44:46  来源:环球时报

  中美关系的紧张目前仍处于加剧之势,美方正找寻各种借口对中国实施打压和制裁。据俄媒27日报道,美国未来不排除将中国与SWIFT银行转账系统脱钩的可能性。不少业界人士认为,美国若真的动用此招,将对国际金融体系产生巨大影响。

  近期,美国限制中美经济关系的措施步步紧逼。从禁止一系列敏感产品出口,到对中国商品征收额外关税,强迫美国企业回流,阻止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公司利用美国技术设计和生产的半导体芯片等等。可以说,好用的手段基本都用上了。惟一不那么好用的,就是限制甚至关闭中国使用美元清算系统。

  这个美元清算系统,就是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即SWIFT)所构成的美元在世界各地交易、流动、结算、存储的全球支付网络,计价货币为美元,事实上由美国政府控制。在2001年“9·11”事件之前,该协会名义上是一个非营利机构,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下设两个交换中心,分别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和美国纽约。“9·11”之后,小布什政府以《国际紧急经济权利法案》强行将其运行权打破。从那时至今,SWIFT作为安全、可靠、快捷、标准化、自动化5大职能的通信提供商,业务大受损害,因为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主导了该机构的正常运行。SWIFT成了美国手中的一张“牌”,想制裁谁,只须限制或剥夺其SWIFT使用权,即可将其逐出国际金融市场。伊朗、委内瑞拉、津巴布韦等国,甚至俄罗斯,都曾是“受害者”。原因何在?当前只有美元是真正的“世界货币”,只要使用美元(不是现金),哪怕只有一分钱进入流通,美国政府几乎立刻就能一目了然。

  为此,中国和欧盟设计了一些替代措施。2019年1月31日,由德、法、英倡议,成立“因斯特克斯”(INSTEX)即贸易往来支持工具,原本是要克服伊朗生意上的金融障碍,但由于跨大西洋关系中的安全和政治顾虑,一个不能战略自立的欧盟,当然既无法消解、也不能抗衡代表美国意志的SWIFT。于是,INSTEX没有了下文,近乎胎死腹中。在此之前,中国于2015年10月8日上线运营的“跨境支付系统”(CIPS),以人民币计价,与美元计价的SWIFT无关。

  换言之,凡是使用美元进行的交易,SWIFT乃必经之地。世间万物,物极必反。一是,美国不可能做到完全与中国经济分离,更不要说将中国排除在全球经济之外。不论美国如何重新布局,如何调整挂钩,都休想切断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二是,监控、限制、关闭中国使用SWIFT服务,会给中国造成重大麻烦和损失,但对美国也是饮鸩止渴,玉石俱焚。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尽管不会立刻丧失,但美元霸权则必将坍塌。毕竟,中国有着仅次于美国的经济体量,手中握有庞大的美元储备和美元债券。

  但美国的阴险之心不可不防,因此,大疫当前,乃至疫后世界,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贸易和投资人民币化、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以人民币为贷款币种、中国居民非贸易支出鼓励使用人民币等等,这些不仅是国运长久的必由之路,在美国疯狂冒险之际,也应当成为中国强大自己的不二选择。

       (作者是国家风险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