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岂能背离法理人情-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财经

股市岂能背离法理人情

万喆
2020-06-24 15:29:18  来源:环球时报

  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涉嫌猥亵儿童案近日一审宣判,引起社会关注,法律界的事务由法律专业人士去评论。但新城控股为上市公司,且王振华“案发”时仍是该公司董事长及实控人。去年王案被爆后,新城国际股票曾一度大跌,后来基本涨了回去。有人解释说,公司运营归公司运营。然而,2019年新城控股的净利润增长率是近4年来新低,整体毛利率也由36.69%下滑至32.64%。更为戏剧性的是,王振华猥亵儿童罪名成立并获刑的消息一出,A股新城控股、港股新城发展、新城悦服务股价立即直线拉升,这就让人非常不解了。

  《2020胡润全球房地产富豪榜》中,王振华、王晓松父子位列富豪榜第33名,相比去年上升34名,财富增长74%。这其中有没有中小投资者的一份“功劳”?中小投资者常常盲目跟风、缺乏价值投资观念,所以投机性高,赚赔的无理性高,也常自嘲“韭菜”。舆论平时普遍性同情中小投资者,但中小投资者是否也应反思,是否过于盲目,以致于即使是面对存在恶劣犯罪行为公司实控人时依然存有“有钱赚大过天”的想法?

  从国际经验看,公司实际控制人或高管出现丑闻或违法行为,对公司价值一定是伤害,不可能相反。其伤害几何,与公司重整力度、价值切割程度紧密相关,不可能相反。而我们为何屡次出现背离经验的“谜之行为”?有文章评论王振华事件,说要分清法理和情理,两者并不相当。但事实上法理必须兼顾最基本、最普遍、最关键的人伦情理。瑞幸咖啡自爆造假22亿事件曝光后,美股股价数次暴跌直至停牌。与之对比,某A股上市公司近300亿“财务造假案”震惊市场,相关判罚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其股价居然“逆风飞扬”。当法理不能兼顾普遍情理,人性和市场就可能出现扭曲。

  王振华被捕后,新城立即换帅并发公告表示“不安”。但实际上,新城不仅没有与王振华“切割”,王反而加强了实际控制权。公开数据显示,其在股权层面实控三家上市公司。今年6月,王还增持港股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276万股,最新持股比例从67.97%升至68.02%。

  我们通常不以道德来衡量一家公司的运营,但不代表一家上市公司不应该承担相应社会责任,回应公众关切。新城有多个慈善项目,其中可能涉及未成年人,且其运营都在王振华履职董事长期间。公司是否从金钱、机构、人力等方面对王振华的行为进行过资助及帮助,现高管对王振华行为持什么态度,除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刚性需要,公众也有必要了解,公司价值观是否违背社会普遍道德伦常,除了一个“不安”的表态,公司是否也应该展开自查?这是公司治理现代化的要义所在,是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一处关键,谁都不能打马虎眼。

        (作者是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