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过于担心通缩或通胀-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财经

不必过于担心通缩或通胀

曹和平
2020-06-15 11:12:25  来源:环球时报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CPI涨幅(2.4%)低于先前预期的2.7%;5月PPI同比下滑3.7%,也低于先前下滑3.3%的预期。据此趋势,不少观点认为CPI在今年下半年还会下滑到1%时代,出现新一轮的通缩,经济良性恢复不会很快到来。

  会不会出现通缩的情况?尤其是刚刚恢复经济正常运转、疫情尚未解除复发风险的情况下,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担心。通货紧缩不是简单的物价下跌。要谈通货紧缩,物价必须下行到某个给定的门槛线以下,明示货币供应总量偏紧,厂商流动性短缺,中间品市场进货出货因货币流动性短缺无法按时交易,库存累积,经济减速;同时,货币供应紧缺还将导致投资商成熟项目因为流动性不足难以启动,中长期经济因投资减缓下行。

  现在看来,我国CPI指数5月份为2.4%,去年5月为2.7%,在经济年度之间差不多,这不是通货紧缩的门槛线读数。如果考虑到疫情带来的存货增加,以及进入夏季的季节供应上升,物价下跌是非常可期的。多年来,国家宏观经济管理的目标是保持物价在3%,2.4%尚处在合理的目标区间。诚然,今年初物价从5.4%一路下行到2.4%,考虑到国际贸易不畅,国内市场还要消化国外方向经济库存,启动消费到满负荷有一个过程,物价有可能下向到1%时代,但担心通货紧缩还不是时候。

  虽然5月份CPI和PPI指数联合起来反映的宏观经济画面比预期指数要低,但二者联合起来的画面却基本上排除了人们在疫情控制前的悲观预测。价格指数低于预期表明人们盼望经济恢复得更快,而不是经济还处在非良性的恢复过程中。从中国的实际情况看,武汉1月23日封城到3月11日晚清理方舱医院,周期为50天,大大低于一个季度90天之内为短期冲击的划分。中国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外部冲击是短期效应,需求侧一维的消费支出意愿受冲击有限。当消费者的预期基本保持时,货币发行合理适度条件下,宏观恢复是可持续的,经济内在的动力学机制韧性不支持关于通货紧缩的担心。

  同样,部分观点还担心,今年几十万亿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放,会不会在下半年出现通货膨胀?这和担心通货紧缩的超前预期心理一样,属于宏观指标过度敏感病症:偏离某个宏观经济观察的心理预期数左一点不行,右一点也不行。这是个点管理思维,区间管理的预期心理更为合理。实际上,近年来数字技术支持下的智能终端广泛应用之后,个人消费支出和理财账户绑定获得收益二合一,资产管理行为进入“寻常百姓家”,早年菲利普斯曲线(刺激经济必定带来快速通货膨胀)赖以存在的宏观经济微观行为基础消失,再用货币投放和CPI上升的跷跷板关系来讨论通缩或者通胀已不适宜。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可以毫无顾忌地过度发放货币,金融资产的错配会带来更大的问题。

  按照过去3年宏观货币投放的反应趋势来看,今年的物价还会是一个围绕往年波动趋势的走势,可能会高一点低一点,但不会有大的波动,很可能在3.5%附近。不过,从疫情后拉动经济需要较大的货币财政组合支持来看,笔者认为CPI指数超过3.5%向4%甚至更高的区间,比如说向5%逼近,甚至有个短暂的超过5%的区间也不必担心太多。因为,在管理目标3.5%附近波动,加上统计误差,不太能确定宏观启动经济的政策工具到底起到作用了没有,至多是个微有启动作用的观察数字支持。过去数年收紧的资产管理政策,流动性过于偏紧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加上此次疫情冲击,工商企业存货增加太多,需要比往常更多的流动性和更高的消费倾向增加,再加上现在处于帮助经济跨越疫情危机后恢复的关节点,重一点的处方社会也可以理解。

  近一段时间,疫情基本控制后,国家鼓励地方投放消费券,减免小微企业房租、减免及缓交社保,培训小微及微微企业学习线下业务线上“惊险一跃”并落实转型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更为根本的数字技术支持下的“新基建”等。加上两会安排的财政资金接近四万亿,商业和社会配套,数十万亿的项目在合适的时间付诸实施。中国经济的整体恢复已经进入第三个月,第二季度尚未出现加速成长的趋势,更加积极的、配合宏观财政政策的货币政策变得非常必要了。

       (作者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