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干预楼市,需跳出“中国式调控”的周期率
陈庆贵
//www.workercn.cn2016-08-1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如同今夏多地持续异常高温蔓延,当下中国楼市也出现大面积高烧发作疯狂,引发多地政府出手干预楼市试图扑火退烧。今年以来,由于房价上涨过快,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楼市之火“殃及池鱼”,引燃二线城市楼市感冒高烧,一些二线城市复始调控楼市。合肥史上最严限贷政策“靴子”刚刚落地,近日南京苏州同日相继出台重磅楼市新政。

  政府干预楼市为其降温,既是履行其宏观调控职责使然,也是完成本届政府房地产“去库存”任务、促进楼市长期健康发展的需要。需要指出的是,从多年政府干预楼市的实践轨迹窥,应跳出既往大起大落的“中国式调控”的周期率。

  在新一届政府“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的理性努力下,中国楼市好不容易从“10年出台43个调控文件房价上涨10倍”和“屡调屡涨屡涨屡调”的恶性循环中突围出来。休养生息以期凤凰涅槃中的楼市,经不起卷土重来的重复折腾,亟待走向理性健康发展正道。然而,楼市回归理性之前提,自然需要政府干预出策的理性。

  在调控思路上,应改过去简单的“一刀切”为现在务实的“切一刀”。过去“10年出台43个调控文件”,之所以导致“房价上涨10倍”和“屡调屡涨屡涨屡调”的现实尴尬,应当说,除了调控政策剑走偏锋和头痛医脚,政策执行范围上的“大一统”和“全国一盘棋”,不能不谓之“致命伤”。本轮虽然高层暂且未出台“一刀切”政策,强调各地因地施调一城一策,然而,地方政府在出策实施调控时,应切忌懒政思维亦步亦趋照抄别地做法,进而规避陷入另一种“大一统”。

  既往实践昭示人们,干预楼市由“调控”到“空调”,其实只有一步之遥。切记,应避免用“有形之手”捆绑“无形之手”发挥作用。就政府与市场关系而言,本质上,政府充其量只是“市场经济的守夜人”,应吸取过去过度不当干预楼市之教训,切实避免因人为捆绑市场规律作用,从而致使衍生因违背市场规律而受处罚的不良后果,真正将“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由宣言变成实践。换言之,地方调控施政“组合拳”,既需有的放矢精细精准,更须适时适度恰到好处,防止人为过度干扰扭曲市场自发作用,尤其是要防止导致市场反方向作用。

  万变不离其宗,说到底,干预楼市既需“扬汤止沸”,更须“釜底抽薪”。因为任何行政调控措施,就其本质而言,皆属权宜之计和治标之策,果欲兜底解决楼市多年沉疴痼疾,治标药方固然不可或缺,治本之方愈起关键作用。比方说,相形于“限购令”“控房价、控地价”这些个,人们耳熟能详的“速效救心丸”和“强心针”,税收政策就属长远治本之策。可以说,每次楼市高烧发作,虽然症候症状表现各异,但投机商囤地炒地、投机客囤房炒房牟取暴利,都是殊途同归阴魂不散的两个幽灵,堪称久未施治或久治不愈的共性原发病因。根治之,房地产税堪称釜底抽薪刮骨疗毒之特效长效药方。然而遗憾的是,各界呼吁不断、万众期待已久、已然列入政府五年规划和人大立法计划的房地产税,近年来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一次复一次错失了出台发力作用的最佳良机。

  调控不得不为非为不可,并不意味调控能让调控者如愿以偿。对中国楼市调控之十年怪象尴尬,我曾报刊发表近300篇什,对本轮调控,我只想善意追问,房地产税等业已形成各界共识且已写进施政纲领、被公认为能够促进中国楼市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长效治本之策,到底还要拖泥带水到何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