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青山唤不回-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不信青山唤不回

经济日报评论员
2020-04-08 07:23:03  来源:经济日报

  这一天终于来到了。武汉市封控76天之后,4月8日零时起,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武汉封城,是打赢武汉保卫战的关键之举。回首走过的这场勇烈战“疫”,我们经历了惊心动魄,惊涛骇浪;我们开创了一条英勇奋战、同舟共济、以人民利益为重的战“疫”之路。这一切,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应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心和决心,也极大地增强了我们战胜任何困难、攻克任何险阻的信心与勇气。

  信心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统筹谋划,多次对做好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来到武汉现场考察视察,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全面部署。党中央高瞻远瞩,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派出中央指导组坐镇指挥,沉着应对,不断推出举措方案,现场解决问题,现场排除困难,有力增强了武汉保卫战的必胜信念。

  信心来自伟大的中国人民。武汉战“疫”打响,白衣勇士夜以继日奋勇争先,人民子弟兵哪里有危险就向哪里冲,人民警察忠于职守不惧风险,基层干部千辛万苦任劳任怨,广大志愿者真情奉献诠释大爱,武汉市民大局为重毅然坚守,共产党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党心民心紧紧相连,五湖四海风雨同舟,共克时艰,14亿中国人形成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和坚不可摧的战“疫”基础,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根本的力量。

  信心来自巨大的制度优势。全国一盘棋的统筹战略,人民利益为重,社会大局为重,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武汉封城之际,各地令出即行,31支紧急驰援的医护队伍,24小时实现到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路人马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紧急时刻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彰显了人心齐、泰山移的伟大力量,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战斗力。

  信心来自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物资基础。战“疫”需要强大的物资保障和经济实力基础。疫情之初,很多医疗防护物资储备不足,短时间恢复,短时间上马,短时间供应,考验的是紧急时刻的生产供给能力;各路力量迅速集结武汉、集结湖北,各种救急物资、生活物资争分夺秒运往灾区,检验的是关键时刻的输送能力、调配能力。这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现代化建设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和强大工业生产能力,为武汉保卫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信心来自求真务实尊重专业的科学精神。上千万人口的城市封城,怎么防控,怎么救治,怎么管理,没有现存模板和答案,尊重专业、尊重人才、积极探索的科学精神就是我们战胜困难的最有效武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正是有了这种深入人心的科学精神,武汉保卫战走出了一条不断完善、不断成熟、不断胜利的科学战“疫”之路。

  今天,武汉解封,武汉“重启”迈出标志性一步。我们相信,武汉将按照“科学精准、防放并举、安全有序、确保稳定”的原则开展好各项工作,更有信心和决心迎接新挑战,直至取得疫情阻击战全面胜利。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人物

  • 直播莫负“隔着屏幕的信任”

    近日,罗永浩开启直播带货首秀,观看人数超4800万人,且“战绩”不斐。作为一个“有故事的人”,罗永浩除了创办锤子科技,还曾做过英语老师、办过网站、成立培训机构等,此次他以主播的身份直播卖货,消息一公布就自带话题性。虽不乏吐槽和唏嘘之声,亦有众多网友纷纷为其动容:“不断尝试,屡败屡战,精神可嘉”“比摔倒的次数多爬起来一次就是英雄”……

  • 抗疫日记:这个春天,是刻在记忆里的春天

    随着出院病人的增多,确诊病例的减少,从前紧张拥挤的病房,如今已经空出来许多。处理完手头的工作,我开始打扫空房间,每走进一间病房,眼前总会浮现出一幕幕难忘的画面......在“红区”工作的陈敏。5床的老奶奶和6床的老爷爷是一对老伴儿,爷爷的病情比较严重,生活不能自理,看着老伴儿一天天消瘦下去,老奶奶很是着急。

  • 【地评线】江右时评:世界卫生日,向白衣天使致敬

    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而今年的这一天,却显得尤其不寻常。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中国宣传主题定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在过去的这个寒冬,白衣天使们用一双双手紧紧拽住在疫情悬崖办的生命,他们不是超人却在拯救世界。

  • “冲锋在前,是我们应有的样子”

    “丫头,你好!我是张奶奶。回到江西还好吗?感谢你在方舱医院陪我度过一段难忘时光……”。作为一名90后党员,与同龄人对话,我感受到他们扛着责任与使命的肩膀,坚实有力。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