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企业家是把经济 推向前进的人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7-09-27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明确要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据了解,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

  今天我们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在很多方面赶上甚至领跑世界,都离不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的贡献,离不开企业家精神的引导。 

  当下提到企业家,往往把其定义为经营企业的人。这样的定义,未必准确。企业家就是开拓者、创新者,企业家就是把科学技术发明引入经济生活之中,把经济推向前进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并不是所有的企业经营者,都能够称为企业家,甚至是优秀企业家。

  拘泥于企业家到底是高点定义还是无门槛定义,可能并无多少实质意义。更多是想强调,作为一个企业家,应该是一个有追求的人。企业具有天生的逐利性,但企业不应该只有逐利性。在市场中,那些真正致力于与时代同行的企业,才能创造最大价值,最终笑到最后。同样,作为一个企业家,也不应该把利润作为人生的唯一追求。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得到普遍认可的企业家,大多有着优秀企业家精神。

  回顾过去,我们在发展上取得的每一点成就,都与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的贡献分不开。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是市场主体。企业兴则经济兴。”而企业的背后是人。虽然当下,人们更强调制度的力量,但也从来没有忽视过优秀企业家的作用。我们看到,在一个世界级企业的背后,往往都有一个甚至几个世界级企业家的背影。

  现在,我们已经有一些企业走向了世界。世界通过这些企业家,不仅观察中国的经济,也在观察中国的社会;不仅研究中国的硬实力,也在研究中国的软实力。对于一个优秀企业家来说,要想真正赢得世界的尊重,要想真正成为国家的代表,就要展现自己的精神力量和价值情怀。只有具备优秀的企业家精神,才能成为一个优秀企业家;只有成为一个优秀企业家,才能带领企业走向世界。

  相对于过去,我们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优秀企业家和优秀企业家精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