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普列禁烟”当有“动车速度”
郭元鹏
//www.workercn.cn2016-09-08来源: 呼和浩特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旅客向记者反映,为何动车全面禁烟如此严厉,普速列车却不禁烟?9月6日,铁路部门回应说,高铁列车是全封闭车体、高速运行,车内设有数量众多传感器,有烟即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普速列车非全封闭,考虑人性化,设立的吸烟区。(9月7日《北京晨报》)

  这位旅客提出的问题是值得思考的:同样是列车,为何动车就全面禁烟,普列就“柔情似水”?在动车上抽烟可以禁止乘车,甚至是终身禁止,而普列之上就能烟雾缭绕?

  铁路部门的回应似乎是有道理的。普通列车不是全封闭的,吸烟不会影响列车报警装置,于是人性化的设置了吸烟区。不过,谈论普通列车是不是可以禁烟的话题,不能抛开一个基本的事实。那就是我国已经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这个规定白纸黑字的表述是有法律尊严的。

  这就需要搞清楚一个问题,普通列车属不属于“公共场所”?按照“公共场所”的定义来说,凡是公众聚集的地方,凡是开放的地方,都属于“公共场所”。很显然,普通列车是具备以上几个“公共场所”要素的,普通列车的厢体就是如假包换的“公共场所”。既然属于“公共场所”,就应该按照“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不折不扣的执行。

  当然,铁路部门的出发点或许是好的。有的人属于老烟枪了,他们吸了一辈子烟了,如果不让他们在普通列车上吸烟似乎有点不近人情。可是,要知道的是,这同样是一种纵容。考虑老烟民的人性化,不能不考虑其他人的感受。暑假期间,北京一位市民乘坐z字头火车卧铺出差,他气愤地说:“我一晚上都没有睡着觉,隔壁就是吸烟区,烟雾缭绕,熏死人了。”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完全可以看出,对于烟民的人性化,实际上就是对不抽烟人的不人性化。这不仅是健康的危害,还是对“公共场所禁烟”法规的执行力。

  动车全面禁烟,铁路部门考虑的是安全问题。而实际上禁烟不能只是为了安全,还应该是对法律法规的坚守。从这个角度来说,笔者是赞成普通列车也尽快实现全面禁烟的。普通列车不能奔跑在“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之外,“普列禁烟”当有“动车速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