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小区不再封闭将考验管理智慧
胡子民
//www.workercn.cn2016-02-23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取消小区的封闭状态是众望所归的好事情,但取消封闭后的管理怎么办,安全能否得到保证?回答好这些问题才是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相关条款的前提。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近日印发,其中,将不再建封闭式小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曾几何时,拆除单位围墙,将大学校园向社会开放也有过尝试,但终将不了了之,除少数围墙被拆外,大多数依然如故。究其原因不外乎存在管理难问题以及安全无保证问题。

  一个小区就是一座城堡,越建设施越齐全。许多小区休闲购物、中小学校、医疗养老一应俱全,像一座袖珍城市。封闭的小区也给现代化建设带来不少困惑和阻碍,有专家就认为:一个个楼盘是一个个独立王国,公共服务设施不共享。但是现代城市是开放的,以公共活动、公共空间作为特征。如此看来,逐渐拆除封闭的小区和不再建设封闭小区是大势所趋。

  然而,不能忽视的问题是,如同拆除了围墙的单位一样,开放的小区与社会接近的同时也与不安全因素接近了。不被封闭的小区将是一个完全开放状态的住宅群,如何对这种开放型住宅区进行有效管理是个大问题。有媒体就可能存在的问题列出选项,供网友选择,用以测试大家对这种新型城市模式的态度。在可能存在问题的选项中就列有这么几条,你最关心的问题是:小区内道路都是低速路,开放后安全是个问题;居民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物业管理难度加大;日常生活受到干扰,小区安宁环境或被打破;司机在小区内随意停车,小区变成停车场;区道路为业主共有,开放后业主的权益如何保障。

  可以说,单列的这些问题都是现实存在的问题,协调处理好这些问题需要管理者的智慧和管理能力,也需要有卓越的见识和超常的预见性,还得有齐备的管理班子和配套的管理措施。仅是安全问题就是大家普遍关心的最大问题。小区封闭起来时,进出车辆人员都得登记,凭门禁刷卡通行。夜晚更有物业保安巡逻看护。开放小区后的物业还能做好这些事吗?

  可以说,取消小区的封闭状态是众望所归的好事情,但取消封闭后的管理怎么办,安全能否得到保证?回答好这些问题才是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相关条款的前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