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大山:包容,才是真正的文明
//www.workercn.cn2014-06-23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鹿角解,蝉始鸣,半夏生。夏至是个美好的节日,可对于广西玉林来说,今年夏至却过得一点也不美好。21日晚,在一家狗肉馆内,几名爱狗人士与当地食客发生冲突,导致一名食客嘴巴处流血。事件引发附近民众聚集,而冲突双方亦被警方迅速带离。一个月来,围绕“荔枝狗肉节”的激烈争辩,终于在夏至之夜达到高潮。

    过不过节,并不重要,吃不吃狗肉,才是争议的核心;而跳出事件本身,问题的实质也不在吃与不吃。当文化观念上的冲突逐渐演变为社会现象,我们看到的是矛盾不可调和,沟通没有渠道,异见无法包容。

    吃狗肉究竟对或不对?

    别急着回答,这并不是一道必答题。就像在爱狗人士与吃狗肉传统捍卫者之间,不一定非要选一边站队。激辩的双方并不是生死仇敌、有你无我。只不过都在拿自己的价值观和道德标准来说事,自认真理在手,忘了兼听则明。

    汪曾祺在《四方食事·口味》中写道:“有些东西,自己尽可不吃,但不要反对旁人吃。不要以为自己不吃的东西,谁吃,就是岂有此理……对食物如此,对文化也应该这样。”这段话看似为食狗肉者帮腔,但实质说的也是包容之心,亦如孔子所云:君子和而不同。

    在现代价值观念中,文明的意志就是为全人类找到谋求幸福的途径和方式,和谐之道在于既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具体到饮食上,人们有追求食物多元化的自由,但不得威胁自然平衡,也不能危害他人利益;具体到社会行为上,人们有提出诉求,表达自己意愿的自由,但不该影响社会秩序,同样也不能危害他人利益。

    如何界定自由的边界呢?文明是要求,法律则是底线。于食狗肉者,当呼吁规范养殖与屠宰流程,反对虐待,人道屠宰,区分对待宠物与农场动物;于爱狗者,不能仅从自身情感出发,而应遵从科学与逻辑,理性思考,学会表达与协商。目前中国并无法律禁止食用狗肉,如觉得法律不符合自己的意愿,可以通过正当途径呼吁,促进立法;而不是私力救济,自我执法。

    抛开文明与法律来争斗该不该吃狗肉、该不该办狗肉节,注定会两败俱伤。如千年古州玉林,是著名侨乡、药材之都、世界最大日用陶瓷生产出口基地之一;有真武阁、天仙桥、勾漏洞等诸多自然景观和人文遗迹。可现在世人只知“狗肉节”,由此带来的地域歧视、人身攻击想必不是当地人所乐见的。

    夏至狗肉节,不是人与狗的事,而是人与人的事。用包容诠释文明,用法律规范自由,这事就会找到解决之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