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实际的“百分百达标”也是形式主义-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脱离实际的“百分百达标”也是形式主义

潘铎印
2020-10-21 08:43:2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户户通”实现百分百硬化、信访满意度百分百、公益雕塑安置百分百、安全生产“零事故”……据近期《半月谈》报道,一些地方安排事项流行事事“百分百完成”“百分百达标”,给基层带来很大困扰。

  “百分百”是对事物完美、极致的追求,这种态度值得肯定,但如果事事都追求百分百,不能有一点点差错和瑕疵,甚至以此作为考核基层的标准,则需要慎重考虑。诚然,数字对于科学研究来说,更有论证力;对于工作成效来说,更具说服力;对于社会发展来说,更具雄辩力。但是,凡事苛求“百分百”,并不现实。

  某种角度上说,“百分百”的要求是形式主义作祟。动不动就要求“百分百”,既没有考虑不同地区的实际差异,也有简单粗暴“一刀切”之嫌。一方面,会打乱基层工作的正常节奏,原本关乎民生的迫切事务很有可能得为考核事项让路,一味追求“极致”“完美”难免让很多基层工作者“顾头不顾脚”,甚至“丢了西瓜捡芝麻”。另一方面,极容易导致弄虚作假、虚报乱报,导致一些人在表格里、数据上做文章。

  客观而言,诸多事情都难以实现百分之百的完美。“百分百”背后展现的是一种片面思维,一种形式主义。我们要警惕一些戴着各种各样面具的形式主义,让工作回归实事求是。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基层工作者高负荷运转,对工作人员的考核应当充分考虑各种变量和实际困难,坚决不能让不切实际的“百分百”成为衡量工作人员能力和成绩的标准,成为基层的负担。

  让基层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将主要精力用于服务人民群众,才是服务的正确姿势。比如,在安排事项、制定考核目标时避免过分追求“极致”“完美”等虚功;少搞一些“一刀切”,多一些因地制宜;把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等。

  摒弃看起来很美的“百分百完成”“百分百达标”,真的很重要,也很必要。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