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扬孝道文化要与时俱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网友来论

宣扬孝道文化要与时俱进

斯涵涵
2019-06-26 15:07:23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在朝阳区高碑店村的“孝悌园”,有一组“二十四孝”主题石雕。沿着通惠河边一路往西,所见到的第一个石雕就吓人一跳。只见一位古人抱着一个粪桶,脸上露出一副复杂的表情。旁边的解说牌刻着四个字:尝粪忧心,往前走几步,就是“为母埋儿”。(6月24日《北京晚报》)

  《二十四孝》是二十四个孝子向父母行孝的故事,历代流传,成为孝道的“标准”,但古代典籍并非全部适合今天这个时代。鲁迅先生早就指出,二十四孝图的有些故事可以勉强效仿,有些照着做,会有丢掉性命的危险,认为其“诬蔑了古人,教坏了后人”。还有的反常理反人性,会让人非常反感。“为母埋儿”“尝粪忧心” “恣蚊饱血”就属此类。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文化传统提倡的行为,也是现代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石。但在现代科学发达的今天,何必用得着“尝粪忧心” “恣蚊饱血”?

  宣扬孝道文化,切莫食古不化。在价值观日益多元的公民社会,我们更应该注意孝道文化及传统文化宣传的严谨与意义,切记要与时俱进,不可一知半解,囫囵吞枣,若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让人们产生了歧义甚至误导,则与文化宣传的功能和责任背道而驰。只有审慎、科学地对待传统文化,宣传、挖掘和引领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孝文化,比如制订、宣传更符合现代人进步思想与伦理的“新二十四孝图”,就要比一味照搬的旧二十四孝,无疑有着更积极的现实意义,也是更为迫切的形势要求。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人物

  • “文秀故事”必将刻进历史的年轮

    时间见证了国人因为一位女孩离去带来的哀伤。一周以来,一个响亮的名字从八桂大地传向了全国,在人们心里激起层层波澜,这个名字就是黄文秀。

  • 蓬佩奥已成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乱源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成了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乱源。在美国国家战略朝着冷战思维扭转的历史关头,他以个人之力将这种扭转一次次推向极端,成为美国对外政策的“鹰中之鹰”。世界大国中极少出现如此疯狂的首席外交官,他颠覆了外交的传统含义,把美国国务院变成了发动对外攻击的大本营,他已经成为威胁世界和平、专门给有各种矛盾的大国及主要国家之间燃擦火星的人。

  • 巴菲特的话也不必句句奉为圭臬

    近日,巴菲特在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表示,网络会给人类带来真正的威胁,因为网络是移动的,是不可预测的,并称自己宁愿生活在没有网络的世界。

  • 校正自己的精神航向

    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