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年夜饭-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网友来论

我们家的年夜饭

张小草
2019-01-25 15:22:44  来源:红网

  于全国人民而言,作为年尾除夕的阖家聚餐,年夜饭是一年最丰盛、最重要、最有意义的一顿晚餐。在我的老家湖北随州,大家也都非常重视这餐饭,只是吃的时间显得十分特别——在除夕的早上吃。所以准确地说,吃的应该是“年早饭”。

  小的时候听爷爷说,从他记事起就是这样的习俗,随着吃饭时天色越来越亮,寓意日子也“越来越亮”。我们当时年纪小,究竟啥时候吃不重要,只要能吃上一顿好吃的,甭提多高兴。

  吃年饭前要先祭祖、燃放爆竹,村里有人家夜里三四点就开始噼里啪啦响。从第一声鞭炮响,我们就兴奋地一边看着窗外,猜测到底是谁家;一边不停地询问母亲,我们家到底啥时候开始吃。等待的过程显得格外漫长,有时候我们会偷偷起床,溜到厨房看父亲到底做好了没有。

  蒸三鲜、炸肉丸、包菜饼、腊香肠等,都是只有过年才能吃到的“专属菜”呢。另外,还必须来一盘红烧鲤鱼,寓意年年有余;一盘当地的泡泡青,寓意来年能过得轻松。另外,吃饭的时候要多说吉祥话。平日里不苟言笑的父亲,在吃饭的时候显得格外高兴,一直忙着给大家夹菜,还要说上一两句平日里不曾说过的表示感恩的话语、敬上一杯酒,一圈下来,大人都有些眼眶湿润。我们也学着用可乐等饮料,敬爷爷奶奶,一家人其乐融融。

  待到尾声,大人们就开始讲故事。记忆里最深刻的,是父亲讲的一个关于“一碗肉”的故事。他小时候,村里有一家人为了面子,每顿饭总是将一碗肉摆在堂屋最显眼的八仙桌上,让来往的人都看看自己能吃得起肉,但其实并不会真的吃。有一次家里的小孩没忍住将那碗肉真的吃了,结果被大人满村追着打。讲完还会感叹一句:“现在的日子多好啊,哪会炫耀那一碗肉!哪会因为一碗肉大孩子啊!”类似这些忆苦思甜的故事,他们总能讲的津津有味,也给我们上了一堂又一堂关于感恩和珍惜的“思政课”。

  最后,当左邻右舍的小朋友喊我们出去放鞭炮,父亲便会起身去开门,这年饭就算是结束了。奶奶和母亲忙着收拾桌子,爷爷则哼着小曲,将祭祖用过的猪头“回收”,把肉一点点拆出来、骨头扔掉。父亲乐呵呵带着我们去小店,大方地买擦炮和小烟花等让我们放开了玩。

  后来日子越来越好,年饭的吸引力却开始变小了。我们都不会再因为能吃上一顿好的而兴奋。而且最让我伤心的是,疼爱我们的爷爷奶奶相继去世,春节再也没有以前那么热闹了。

  但一年又一年,父亲和母亲却总是以最大的热情,一到腊月就开始杀年猪、买鱼、做香肠、磨豆腐,照着我们儿时爱吃的菜,一样一样尽量都提前备好。他们其实也知道,可能我们早已不爱吃那些大鱼大肉了,但还是固执地坚持着,希望能尽量满足我们,让一家人热热闹闹地过个春节。我们也渐渐懂得,年夜饭吃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团聚。

  今年过年,姐姐一家早早就订好机票,要回家过年。我和爱人也商量好,到时候带上孩子,一起在年三十回家凑个热闹,和家人们一起吃上一顿有滋有味的年饭。让孩子们一起在充满仪式感的年饭中,感受过年家人团聚的温馨,并让他们听听外公那“一碗肉”的故事,也从中学会感恩和珍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 中工时评:别让“不敢”成为教科书式执法的绊脚石

    某种程度上,这可以看做是官方对于“教科书式执法”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更多“教科书式”执法的一种呼吁。

人物

  • 俯首孺子 交通楷模——追记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牛百龙

    如果2008年接受了新加坡方面的邀请,他本可以过着富足安逸的生活。但,他选择了交通运输事业,10年的青春奉献给了海事,留下了串串闪光的足迹。

  • 吴大叔与陈小姐,被自己逼入墙角

    再离奇的剧本也赶不上现实生活。这句话放在演员吴秀波与陈昱霖身上,可谓再合适不过了。一个是功成名就的知名演员,一个是貌美如花的年轻女子,曾经如胶似漆,现在反目成仇。在这起风波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可以称为是礼坏乐崩的东西。比如,明明是有妇之夫,却长期与别的女子撕扯不清

  • 阅读理解题“打败”原作者对教学的启发

    王亚是一名作家、教育工作者。据报道,最近,江苏苏州高二语文统考阅读理解摘录了其在2016年出版的散文集《声色记——最美汉字的情意与温度》中的一篇文章。说起来,这条消息看上去似曾相识。2017年浙江省高考语文试卷上出现了巩高峰所写的一篇文章《一种美味》

  • 张保国:保家卫国,不能后退半步

    【人物】“排爆专家”张保国【故事】1984年,张保国考入军校,毕业后分配到原济南军区某军械雷达修理所工作。在部队期间,张保国刻苦钻研“排爆专家”张保国正是其中代表。从部队转业后,他来到了又一个危险的岗位,每次拆弹都如同一次“生死赌博”,用生命与死神对赌,一干就是20年。是什么力量在支撑他不惧危险,坚持至今?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