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从携程网到小黄车做生意还是要厚道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199元押金可退,到59元年卡不可退钱,ofo小黄车的消费模式正在悄然改变,但是不知情的消费者感到很难适应,甚至质疑这是设置消费陷阱。近日,多地ofo小黄车用户向媒体反映称,本要支付199元的用车押金,却买成了不可退钱的“59元包年卡”。(10月12日《北京青年报》)

  近日,艺人韩雪吐槽携程网出售机票的过程中强行搭售其他服务项目的事件,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也迫使携程网在第一时间做出整改。而没过两天,作为共享单车领域领军者之一的ofo小黄车,又被消费者质疑设置消费陷阱,诱使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上当,这同样引发了众多网友和消费者的吐槽与质疑。

  按照消费者的说法以及媒体记者的体验,在注册成为小黄车用户的时候,消费者本来是想支付199元可以退还的用车押金的,但是因为对方页面的设置有故意诱导、误导的嫌疑,最终导致很多人买成了不能退钱的“59元包年卡”。这显然违背了消费者自己的消费意愿,间接剥夺了消费者的自我选择权,是对消费者利益的一种侵害。

  而不管是携程网的捆绑销售,还是小黄车的押金变年卡,从本质上来说,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利用了自己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在APP软件的页面设置上做文章、动手脚,诱使消费者做出本不属于自己意愿范围内的选择,进而导致利益上的损失。而消费者利益上的损失,却成就了携程网和小黄车等商家的利益。从这个角度来说,企业这样的经营行为显然是不厚道的。

  从携程网到小黄车,严格来说他们的做法还够不上严重的违法违规,而只能算是一种行业“潜规则”或者说“灰色地带”,无疑也给监管部门的市场监管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所以在这两起事件中,都是消费者和媒体首先发难,而鲜见监管部门的声音。这实际上也是在提醒我们,随着新经济模式的不断涌现,我们必须从法律与制度的角度来对新的经济现象和问题进行判断、明确和规范,进而为监管部门的依法监管提供法律和制度依据。

  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还必须呼吁公司企业等市场的参与者要遵守基本的商业道德,在首法经营之外还要诚信经营,坚决抵制打法律和道德擦边球的做法。尤其是对于像携程网、小黄车这样的“领头羊”企业来说,经过多年的打拼,已经成为行业内的翘楚,更应该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市场成就和商业形象,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坚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原则,朝着“百年老店”的目标而努力,而不是通过软件页面设置这种小聪明、小伎俩来谋取未来的发展,那样终究成不了大气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