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再现“钢丝收银”有意义吗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2017年10月9日,“钢丝收银”再现上海引起热议。上了年纪的上海中老年人一定不会忘记上世纪50、60年代,沪上一些商店里的收银方式,营业员通过一根根钢丝将收银夹滑向收银台,找零和收银单同样会以相同的方式飞回到顾客的手中。如今,这一传统“钢丝收银”又重现沪上商场。(10月10日光明网)

  “钢丝收银”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北京商场中也很盛行。记得我小时候经常到大栅栏、百货大楼等商场闲逛,特别喜欢观察坐在高处收银台上收银员的工作状态和神情。只见收款人不仅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而且还有条不紊,手脚麻利。面对不同方向通过钢丝传过来的收款信封,打开、收款、找零、签字、盖章、装信封、发回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一般。没承想,时过几十年后的今天,在上海的商场中又再现了“钢丝收银”,实在是让人感到几分惊喜。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都发展到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移动付款时代了,再将老古董式的收银方式重新搬回来,没有任何意义。但我个人认为,对待“钢丝收银”这件事不能简单地认为没有意义,它在今天仍然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一是能够唤起许多中老年人的美好回忆。那时节,物质非常匮乏。买布买衣服要布票,买粮要粮票,就是买几两茶叶,也得要工业券。所以,许多人都是跑好几次商场,货比三家,最后才下决心掏钱。中老年人都有怀旧情结,见到这个,就会勾起回忆,再对比今天,有获得感。二是的确可以让顾客少跑路。一般的大商场,都是顾客选好商品后,售货员给开出交款小票,然后顾客到收款台交款,之后拿着盖章的小票再回到售货处拿走商品。而“钢丝收银”可以不让顾客挪地。三是可以吸引老年人来购物。在重现老场景的环境中让老年人感到身心愉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