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铲除“黑诊所” 须打“组合拳”
廖海金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在没有取得医生执业资格证的情况下,李某先后在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某超市附近、河北省张家口市某村租房开办“黑诊所”为患者看病,并变相销售假药膏药。因涉销售假药罪,李某被公诉机关起诉到法院。近日,延庆法院审理了此案,最终判处李某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10月12日《北京青年报》)

  铲除“黑诊所”这颗社会“毒瘤”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的工程,仅仅依靠摧枯拉朽般的“运动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拿起法律利剑、打出“组合拳”。

  首先,须依据去年6月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无证行医查处工作规范》,进一步加大打击惩处力度,增加“黑诊所”的违法成本。卫生、公安、药监、工商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联合执法。

  其次,也是更为关键的,要在治本上下功夫。一方面,加快医疗体制改革步伐,降低医疗费用,切实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进一步完善城乡医保体系,实现全民医保,同时不断提高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尽快实行医保异地即时报销等。另一方面,合理规划和设置基层医疗机构,严格审批行为,加快社区、乡镇的医疗卫生网络建设,尤其是要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提高诊疗能力,为百姓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方便、廉价的医疗服务就医。

  当然,充分发挥媒体和公众的监督作用殊为重要。要利用大众媒体,大力开展《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医学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大对非法行医的社会曝光力度,以此震慑不法行为和不法分子,同时大力营造声势,动员全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还要向公众宣传“黑诊所”及非法行医的危害,使公众自觉远离“黑诊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