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刘德中:让中国理念成为世界共识
刘德中
//www.workercn.cn2017-07-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是管方向、管根本、管全局的东西。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有三处提到了“理念”。在随后讨论非洲伙伴关系问题时,习近平又指出,我们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通过实实在在的项目帮助非洲发展。在同默克尔总理会见时,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共赢为目标,核心理念是共商、共建、共享。

  理念,可以说是习近平主席在这次峰会上使用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其频率虽然不能与治理比,但是重要性可能将来会显著提高的。外交部长王毅谈这次出访三次提到了理念,除了“一带一路”理念,还有具有一般意义的友好合作理念、中国理念。

  习近平主席指出,汉堡峰会把“塑造联动世界”作为主题,同杭州峰会一脉相承。我们要共同努力,把这些理念化为行动。

  习近平主席提出,二十国集团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本着杭州峰会确定的包容增长理念,处理好公平和效率、资本和劳动、技术和就业的矛盾。

  习近平强调,不久前,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丰硕成果,努力打造治理新理念、合作新平台、发展新动力。这同二十国集团的宗旨高度契合。

  理念这个词具有统摄力,可以用于代替有些地方的原则、精神;具有延展性,可以用于解释其他重要用语。例如,共识就可以说是理念的公约数。

  其实,习近平主席这次出访,在与俄罗斯签订的重要文件中也出现了理念。中俄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说,就发展道路和理念、治国理政经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等加强交流对话,维护各自国家的社会稳定;继续鼓励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开展百名青年代表团互访项目,互学互鉴,传承中俄世代友好理念。

  中国智慧从圣彼得堡一路走到汉堡,同各方携手发挥着理念提升的“乘法效应”。这不是虚谈。

  习近平主席在汉堡峰会上的讲话在各成员之间凝聚起广泛共识。在开放发展问题上,中国声音与世界主流呼声同频共振。从倡议到行动,中国对创新发展的追求得到国际认可,有关合作势头在德国得以延续。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主张也都凝聚着各方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共识,引领了共同行动。据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在汉堡峰会期间发布的报告,到目前为止,杭州共识的落实率已达80%。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当中国理念成为世界共识,中国行动投入到同二十国集团宗旨高度契合的“一带一路”建设中,理念提速与行动提速的“乘法效应”必将显现出来,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一个崭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打上鲜明的中国印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