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工会担保贴息让职工创业无担忧
杨玉龙
//www.workercn.cn2017-05-2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创业最怕的,一是技术上缺失;二是资金短缺。技术方面,通过自学,或者参加技术培训班短期内就可以解决。但是资金问题,无疑令人挠头。“首都职工创业小额贷款”无疑让人眼前一亮。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能够站出来担当起“担保人”的角色,不仅彰显了使命所在,更会让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新创业解除了种种后顾之忧。

  5月23日上午,经北京市总工会考察并授信的小微企业北京哞哞小花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农商银行签署了30万元的《借款合同》,并由北京市总工会提供担保和全额贴息。这标志着由北京市总工会推出的“首都职工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开始实施。(5月24日 《工人日报》《劳动午报》)

  创业最怕的,一是技术上缺失;二是资金短缺。技术方面,通过自学,或者参加技术培训班短期内就可以解决。但是资金问题,无疑令人挠头。一则向亲戚朋友借,不好意思张口,即便借到手,也有可能因为钱产生矛盾;二则自己向银行贷款,手续繁琐不说,更有可能会来来回回地跑,而且还要承担一定比例的利息。

  “首都职工创业小额贷款”无疑让人眼前一亮。据悉,此项目由北京市总工会联合北京农商银行、北京首创融资担保公司共同实施。北京市总工会负责出资设立担保资金和贴息账户,为符合条件的工会会员提供担保和全额贴息。并且,工会、经办银行、担保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管理、监督资金使用及运营。

  工会出面担保就实现了三方面放心。一是,可以让创业人员实现放心,只要符合规定条件的人员,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万元,这就为有需求的职工创业及发展提供了后劲儿;二是,让银行实现了放心发放贷款,尤其是工会、经办银行、担保机构对资金使用上的监管,更可以让钱用在刀刃上;三是,可以让下岗失业人员、困难职工就业的小型、微型企业实现放心发展。

  同时,工会担保贴息也有助于下岗人员再安置。可以说,在社会改革的深入推进中,一些企业因为经济结构调整,或者自身发展的原因,会有一部分职工面临下岗。但是,“坚持职工利益优先”是最基本的准则,而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能够站出来担当起“担保人”的角色,不仅彰显了使命所在,更会让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新创业解除了种种后顾之忧。

  诚如享受到30万元全额贴息贷款的哞哞小花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蔡洁所言,“对于我们小微企业来说,这不仅仅是资金上的扶持,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说明有人在关注我们。我们一定把企业办好,多为社会做贡献!” 的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需要动员起各方力量,为创业创新提供坚实保障,让创业者无忧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