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善用媒体监督为农民工讨薪
敦耳
//www.workercn.cn2017-01-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华商报》报道了周至一包工头在欠款单位服毒一事后,陕西周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管县级领导到医院看望当事包工头,并迅速调查处理欠款事件,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每到年底,都会看到农民工讨要工资的新闻。值得清醒的是,此次的当事人身体情况比较稳定,没有出现大的损伤。拖欠工资事情也受到了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得以圆满的解决。至此,所欠工资50多万元清算结束,正在连夜发放。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闻媒体已经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尤其在社会违法实践中媒体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发挥的作用也是不断加强,舆论监督成为当今社会一些民众维护正义与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很多职工群众在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的时候也会借助媒体和网络,通过媒体让更多的人来关注问题,监督违法违纪事件,最终解决问题。

  媒体监督具有广泛性、开放性和及时性的特点,能够最大范围的报道违法违纪行为。媒体的传播范围非常广泛,能够迅速地将违法违纪行为公之于众,使涉事机构及时接受广大人民群众和相关部门的监督和管理。

  最近,农民工讨薪事件频发:河北农民工讨薪,被打断手脚,开发商等13人涉案;江西农民工河南讨薪,“一家八口顶梁柱”被打断肋骨……事件经由媒体报道后,均引起当地政府或者是执法部门的关注,迅速予以解决。

  媒体监督能够及时快速的反映情况,引起社会和相关部门的关注,同时也能够给相关的执法部门一定的压力和动力,这是其他的一些监督方式所不能比拟的。因此,媒体应该加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报道,还原事实真相,介绍相关的法律法规,让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人员无所遁形,使其违法行为公之于众。

  通过媒体平台,农民工这样的弱势群体在维护权利上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因此,在维护农民工权益,为农民工讨薪这件事情上,媒体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把强项变强,优势更优,大力度地曝光违法行为。同时,应结合法律等其他手段,使农民工能够获得自己的劳动所得。

  当然,媒体监督只是一种手段。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开发商能够履行义务,营造和谐的劳动关系。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农民工按时够拿到工资,让涉事农民工能过一个安稳的新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