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天价”理发店被罚为商家敲响警钟
刘鹏
//www.workercn.cn2016-10-2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本想只剪个10块钱的头发,被理发师说动心,做了“一个37元”的发型,结账时却要付1776元,因为不是一个发型37元,而是做头发用的夹子,一个要价37元。10月21日,宁波市江东区发改局对这家忽悠顾客的理发店作出了处罚决定:因为价格欺诈,该店被罚款9万元。(10月22日《钱江晚报》)

  理发不按次收费,也不按发型收费,却按夹子收费。这摆明了就是欺客与欺诈。而且其手法,与此前发生的“青岛天价虾”事件极其类似。类似的欺诈消费,如果消费者认了,吃个哑巴亏,商家无疑一本万利。但当下,人们的法律与权益意识明显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面对这样的消费欺诈,消费者再不会选择忍气吞声了。于是,天价虾店被罚款9万元,参照天价虾事件的处罚情况,宁波天价理发店也被罚款9万元。这是相关欺诈的商家的咎由自取、罪有应得。同时,两起类似的消费欺诈与处罚,其明显也是一个对商家经营行为的警示与警钟:

  一者,守法是经营最基本要求。我国是法治社会,一切行为当以法律法规做为依据,遵照法律规定行事,依法经营,这是商家最基本的经营底线。二者,诚信是商家经营与长远发展的根本。通过打擦边球的办法,以天价收费欺诈消费者,如果得逞,商家固然能够快速获利。但这样的办法,除了违法,明显已经背离了最基本的经营操守,背离了诚信经营的商家生存之本。而没有长远追求与目标,靠耍小聪明,短期内实现天价盈利等的商家,都注定了将是短命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