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校车安全须臾不可放松
袁浩
//www.workercn.cn2016-10-1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3日上午,记者从教育部网站了解到,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决定在全国组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作。此次安全排查在延续以往交通安全检查的基础上,更聚焦校车安全宣传教育、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校车安全防范预案的完善、保障校车通行优先权利等方面的工作。(10月13日人民网)

  校车安全责任重大。近年来,校园安全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尤其是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问题更加让人揪心。孩子是祖国的希望,也是一个家庭幸福的保障,“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是所有家长的期盼,儿童的安全问题毫无疑问放在了首要位置。而校车安全问题的现实情况是,近年来,一些地方接连多次发生校车安全事故,造成未成年人重大伤亡,不断刺痛社会的神经。因此,对于校车安全问题,须臾不可放松。

  安全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校车安全必须作为学校的重要工作来抓,但事实上,校车安全又非教育部门一家可以完成。校车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主导,教育、交通等部门齐抓共管,才能最大程度确保校车安全。政府不仅要从制度和法律层面予以监管和约束,而且要牵头组织交通和教育部门落实校车安全工作,包括校车的质量、驾驶员的资质、校车及路况的维护、学生安全教育等。同时,对于校车购置、运行和维修,要纳入公共财政范畴,设置校车专项基金。此外,校车安全工作,要与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挂钩,这样才能防止校车安全管理流于形式,从根本上消除校车安全隐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