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旧楼垮塌再敲建筑安全警钟
木须虫
//www.workercn.cn2016-10-1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记者11日凌晨从温州市鹿城区相关部门获悉,10日凌晨发生在鹿城区的民房倒塌事故现场救援工作已基本结束,目前事故共造成22死6伤,伤员病情稳定。事故善后处置等各项工作正有序展开。事故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10月11日新华网)

  旧楼垮塌近年来多有发生,如前年的奉化、去年的遵义,今年则是温州,这些被媒体曝光的事件,都有许多相似的特点:一样的危房,一样的隐患,不垮则矣,一垮就是一大片,产生的后果是群死群伤。

  同时,从这些发生垮塌事故城市的排查来看,都存在大量的危房。可见,城市旧楼垮塌有其必然性,正在成为城市的带有普遍性的公共安全隐患。

  造成我国民用建筑短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建设当初的设计缺陷、施工质量缺陷,也与这些民用建筑滥装修、滥改造有很大的关联。如,破墙开店、野蛮装修等,改变原有结构,降低建筑安全系数。

  旧楼垮塌不休再次敲响老旧建筑安全警钟。值得注意的是,类似的事故总容易成为他人脸上的“痘子”,谁痛谁知道。公共安全隐患谁都不能抱着侥幸的心理,希望旧楼垮塌不休成为所有城市的前车之鉴。

  当务之急,还是未雨绸缪思考如何建立排查、监控和改造一体的干预机制,一手防范事故于未然,一手运用经济的手段逐步使得危旧建筑加快“退市”。事实上,很多城市都已经进行过排查,作出了防范,但是止于防范远远不够。否则,类似的事件只会像“击鼓传花”一样,前年是奉化,去年是遵义,今年是温州,明年又是谁呢?但愿没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