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网络直播要守住底线
吴左琼
//www.workercn.cn2016-10-1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重庆市大足区一名29岁小伙子蒋波为了让直播更火,冒险去捅马蜂窝。结果马蜂从裤脚进入,在蒋波身上叮了37处伤口。目前,蒋波转入重症监护室。(10月9日《重庆晚报》)

  网络直播内容无底线一直被诟病,可谓无所不在、无所不播。从色情、暴力到混进大学女生寝室全程直播,甚至更疯狂的“捅马蜂窝”等等,网络主播走红似乎也早已不是靠吹拉弹唱或搔首弄姿就得以成事。然而,纵观这些无底线的网络直播,虽然内容和形式不一,但其目的很明确,就是以猎奇、裸露博取点击率,进而转化为收益。

  虽然此前相关部门已经对直播平台进行了多次查处,20家网络直播平台也共同发布了《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但蒋波等人多次直播“捅马蜂窝”吸粉众多,最终将自己捅进了重症监护室,除了“马蜂窝位置太高、无专业防护装备”等天然原因,也有网络直播平台的“底线”不牢的现实诱因。看来不管是监管还是自律,网络平台的防线更像一层“窗户纸”,很容易被“捅破”,甚至可以说现有的一些条条框框形同虚设。

  我们需要娱乐,但必须有底线。在已有的规则之上,只有监管持续发力,才能避免“捅马蜂窝伤了自己”等类似的荒唐剧重演。首先,网络直播平台需要围绕自律公约坚守社会责任。其次,需要有效的外部监管来确保“实名制”等制度的落实。此外,还应细化直播内容的相关规定和法律来划定“红线”,并通过设立举报通道和使用自动鉴别抓取系统相结合,对逾越“红线”者从严处罚等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