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做大“银发旅游”要多方发力
余明辉
//www.workercn.cn2016-10-1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想要做强做大“银发旅游”市场,单靠一个《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等规范和引导,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更多方面的进一步综合发力,纠治目前各种阻滞“银发旅游”的难题。

  10月9日重阳节,《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正式实施一月有余,备受关注的老年人出行现状如何?去哪儿网8日发布《2016年度“银发”出行大数据报告》显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出行目的地多在国内。报告显示,不用照顾节假日时间、有更多自由选择的无子女随行出游,成为大多数老年人的选择,今年超一半老人出游无子女随行。(10月9日《北京日报》)

  调查显示一半的出游老人无子女随行!这样的消息无疑是喜忧参半的。喜的是随着我国老龄社会的加剧,还有这么多的老年人没有子女陪伴也一样会选择出游,说明我们的“银发旅游”还有很多需求,甚至比年轻人的旅游市场需求还有潜力,开发“银发旅游”市场还大有可为;忧的是,如此巨大的亟待挖掘的“银发旅游”市场大“矿”,现实中却还有着各种巨大的“阻力”。

  首先,旅行社大多对“银发旅游”普遍不很感冒。虽然《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等明确规定了旅行社等不得以各种理由拒绝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参团旅游,不得以各种理由额外收费,但实际上还是没能阻止不少旅行社拒收老人参团旅游或高收费等,打击、遏制了老人旅游的积极性。

  旅行社之所以如此对待老人旅游,一方面是认为老人身体素质、状况等原因,一旦出游便会面临许多不可预知的潜在巨大风险。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人有2.02亿,其中绝大多数都有旅游需求。然而,据估算,包括关注老年旅游以及专门做老年旅游的旅行社,不足200家,而且多为中小旅行社。

  包括全国各大景区景点等在内,针对老年人旅游的专用或跟得上服务需求的设施和服务项目,还存在着巨大的空白或者差距,不能够让老人随意舒心的旅游。比如一些老年游客反映,有时候跟团去了偏僻景点连药都买不到,跟导游说也没用,旅行社也没有配备常用药品。

  由此可见,想要做强做大“银发旅游”市场,单靠一个《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等规范和引导,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更多方面的进一步综合发力,纠治目前各种阻滞“银发旅游”的难题。

  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旅游市场改革力度,引导旅行社更进一步的健康发展,合理制定旅游产品价格,摆脱恶性低价等不合理竞争和目前的过分依赖游客旅游购物获利的潜在巨大危害。另一方面,要适时推出老人旅游商业险种等,通过商业意外伤害保险等,转移老人旅游中可能发生的更多意外伤害赔付等风险。

  此外,还应通过政策支持和帮扶等,鼓励景区景点针对老人设置、建设更多更人性化的旅游设备设施等,让景区更适宜老年人旅游;同时,进一步加大针对老年人的旅游优惠政策,比如通过减税、减费等手段引导景区针对老人旅游给予更多优惠等。

  只有综合发力,打通阻滞老人旅游道路上的层层“肠梗阻”,才能激发更多老人的更大旅游兴致,我们的“银发旅游”经济才能进一步成熟和扩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