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垃圾埋沙漠,算哪路“英雄”?
连海平
//www.workercn.cn2016-10-18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网友微博爆料,腾格里沙漠举办某“英雄会”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英雄”们为逃避带走生活垃圾的麻烦,将垃圾埋入沙漠中。网友提供的图片中,多人正在将埋在沙漠里的垃圾刨出。当地环保局一名工作人员称,网友所说的英雄会是国庆期间在阿拉善左旗举行的汽车越野会。(10月16日新华网)

  将自己制造的垃圾带出沙漠是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想想那些珠穆朗玛峰的攀登者,靠人力都要把垃圾从数千米高山上背下来,而这些人可是开着性能卓越的越野车。况且,从照片来看,被埋沙漠的都是一些轻质的垃圾,比如饮料瓶、塑料袋、纸箱、队旗、胸卡等。将这些垃圾压缩之后装袋,车载带离沙漠,并不需要费多大的劲。一些人举手之劳不愿为,除了公德缺乏,还有什么原因?

  对此,必须疏堵结合,双管齐下。疏导之策,在盛会召开之际,增加露营地垃圾收集箱、环保专用袋、环卫力量的投入,最大程度满足现场需要。截堵之策,在加大惩处力度。对这种行为,光靠曝光、谴责还不够,不足以让他们长记性,明年的“英雄会”上,还会有人这么干。最好的办法就是设立“黑名单”制度,将那些在沙漠里埋垃圾的人拉入“黑名单”,腾格里对他们禁入,以儆效尤。当然,这需要地方建章立制,以制度之名治理乱象。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此,方不负“英雄”之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