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莫用“焕然一新”冒犯文物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6-09-27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给长城贴瓷砖,给黄河加栏杆,给珠峰修电梯,常用来形容不伦不类的闹剧。没想到,这令人痛心的一幕真的发生了。日前有媒体报道,曾被民间称为“最美野长城”的辽宁省绥中县小河口长城,在修缮后被“抹平”,变成一堵蜿蜒的“白灰墙”。(9月25日人民网)

  保护文物离不开专业知识,更要有敬畏之心。著名古建筑专家、首倡修复中国古长城的著名学者罗哲文,曾回忆其师梁思成关于修复长城的一些观点,“古建筑维修要有古意,要‘整旧如旧’,不要全都换成新砖、新石,不要用洋灰;残断的地方,没有危险、不危及游人安全的就不必全修了,‘故垒斜阳’更觉有味儿”。

  文物不只是文化遗产,更是一种精神符号,熔铸了深沉的家国情怀。然而,它是古人留给我们非常脆弱的馈赠。进一步健全法律保护,才能保障它们的生存权。在此基础上做好文化保护,让它们以本来面貌在历史中穿行,是每一代人的责任。既不任旧如旧,坐视它们雨打风吹去;也避免改旧换新,不做“自毁长城”的傻事,才能让文物自在地呼吸。保护好历史现场,才能传承文明,后世子孙无论走多远,都能找到“回家的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