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公积金要回归雪中送炭的政策初衷
朱达志
//www.workercn.cn2016-09-29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中国经济周刊》日前报道,有专家质疑住房公积金违反设立的初衷,建议取消。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在接受该刊采访时表示,住房公积金主要是被高、中收入者所获得,现行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会加大收入差距,同时给企业带来沉重负担。苏海南明确表示,建议取消住房公积金制度。

  目前的住房公积金制度确实存在诸多问题。

  首先,近年住房公积金缴存结余大幅增长,使用率却很低。其次,虽然《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有明确规定,民营企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却低得可怜。第三,最大的问题还是不公平,包括上述情况引发的不公和制度本身造成的不公。毋庸讳言,目前公积金制度的主要受益者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效益好的国企职工,以及少数民营企业的员工。民企普通员工和一些效益差国企的职工,要么根本没有公积金,要么少得可怜。在社会成员之间工资收入差距本身就很大的情况下,公积金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了贫富差距。

  取消公积金并不是苏海南一个人的建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8月5日发布的《中国劳动力成本问题研究》,也明确建议“取消显著增长而又带来分配不公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持相同主张者的理由,都是出于公平的考虑。

  但是,现行公积金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不公平,并不代表公积金制度本身不公平。作为一项住房金融制度,公积金的设计初衷正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其本身就蕴含着公平的考虑。现在公积金在缴存、使用等方面出现了诸多问题,我们要做的是纠偏、完善、改革这项制度,而不是因噎废食,简单地取消。

  公积金不是锦上添花,主要还是雪中送炭。一项事关民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政策,如果在执行过程中违背初衷,譬如分配方面的政策造成了财富的“马太效应”,客观上扩大了收入差距,那么该项政策和制度就必须改革。至于如何改革,正是专家们考虑的事情。希望有关机构、部门和专家们深入调查研究,拿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建议来,完善制度,维护公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