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社保低缴产生的困惑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09-20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久前,国内最大的社保第三方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2016《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白皮书》数据显示,有74.89%的企业缴纳社保基数不合规,其中36.06%的企业统一按最低基数缴费。这意味着员工的社保被降低标准缴纳,势必影响今后的待遇享受。

  上海《劳动报》调查:企业不缴社保,职工发现后的第一反应大多是找劳动监察投诉,或找企业谈判;企业低缴社保,同样违反《社会保险法》的规定,而职工的反应截然不同。该报信访室劳资关系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投诉的数量有600多起,反映企业低缴社保费的很少,仅有的几起投诉也都附带着其他投诉,如工伤、生育等保险待遇不足时职工才会提出。

  缴纳社保费是法律规定保障职工五大基本权益的措施,保险权益的实现以缴费的年限及数额来确定投保人日后权益的大小。但让企业自愿缴纳五险一金有些痴人说梦,只有政府采取一定的强制措施,并调动起职工监督的积极性,才能让企业形成参保和足额缴费的习惯,可要使企业养成按时足额缴纳社保费的习惯实在不易。

  第一,企业承担的社保缴费的确高。虽然2015年已经相继下调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费率,然而现行的五项社会保险缴费合计仍达到企业工资总额的39.25%。企业要承担的职工养老保险费为20%,医保费为6%。失业保险费为1%左右,生育、工伤保险缴费则全由企业承担。这还不算公积金企业要承担一半的缴费。如果算上企业承担的公积金缴费,企业要承担的五险一金缴费超过工资总额的35%。支出如此大的人工成本,自然会使企业选择低于实际工资总额的标准缴社保费。

  第二,由于民营企业的迅速发展,社保统筹区碎片化现象,社保转移不能跨区,对于工作不稳定的大量民营企业职工来说,参保的积极性就不如国有企业职工高,尤其是对迅速崛起的农民工劳动大军来说,甚至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反对参加职工社会保险。在10多年前,河南有家国有煤矿集团,决定企业所有农民轮换工参加职工养老保险,遭到农民轮换工的集体反对。

  第三,国家社保统筹区扩大到省级,激励了职工参保的积极性,企业不参保职工会投诉,但少缴社保费职工并不反对,原因就在于社保费在税前支出,职工承担的社保缴费部分越高,相对让职工到手的可支配工资越少,因此职工不反对企业低缴社保费。反正职工不用缴费的工伤、生育保险,出现保险待遇问题,职工可以打官司要求企业补足保险待遇差额。

  第四,虽然国家政策调低部分社保费率和企业可以缓缴部分社保费,但各地职工平均工资在上升,社保缴费实际每年都在上涨,让部分工资被“平均”的职工感到工资没提高社保缴费却提高的压力,所以不反对企业低缴社保。

  政府社保部门曾用“广种薄收”的方式,划定上年度平均工资60%的社保费率的下线,以增加社保池子里的基金数量,可又为日后入不敷出的隐患发愁。职工为了眼前到手的可支配工资,又同企业达成少缴社保费的“默契”,但日后工资替代率低时又必然会陷入“叫天天不应”的苦恼之中。

  今天企业社保低缴费的困惑,必然会成为明天劳动者的不幸。怎么解决好现实中导致日后必然出现麻烦的问题,确实需要政府和职能部门未雨稠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