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便民规定落地不该那么难
吕海峰
//www.workercn.cn2016-09-23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南国今报》报道,早在7月5日司法部发布的通知就称,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规定,废止《司法部、建设部关于房产登记管理中加强公证的联合通知》。然而,近日有市民反映,在柳州市办理房产继承时,不动产局虽执行新政,但职能部门柳州市鱼峰区地税局及柳州市房产交易所仍要求继承人提供继承权公证书或生效法律文书,令这一便民政策落地“遇阻”。

  便民政策遭遇“肠梗阻”的原因,一是一些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出于部门的局部利益考虑,对一些便民新政策故意拖延甚至不予执行;二是一些行政单位由于平时疏于管理,导致个别工作人员“庸懒散浮拖”,对上级的政策“不闻不问”,我行我素。

  为政之要,贵在务实,重在落实。2015年7月8日,李克强总理在听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督查情况汇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曾经明确要求:“要对便民政策落实不力的单位和工作人员坚决处置整改。”便民政策落地难,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都对百姓的切身利益和政府形象造成了一定损害。

  行政机关落实法规和政策,不应该老是被群众打板子才往前走,而是首先要从上到下积极落实。一方面,相关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一套监督实施细则,用制度消除便民政策“肠梗阻”。比如,通过“细则”,让服务主体变得更加明确、职责变得更加清楚,从而在落实便民政策的过程中,始终能够做到任务清、责任明,人人有压力。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不断加大巡查力度,积极受理群众的举报,抓住不落实的现象,盯紧无作为的工作人员,依照纪律和制度严格问责,奖勤罚懒、用能去庸。

  便民政策落地不应那么难。否则,政策再好,也只不过是“画饼”而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