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公积金莫名被提取,查漏补缺不可少
魏英杰
//www.workercn.cn2016-09-22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成都一对夫妻今年5月份想起多年没查询公积金,结果查询后才发现,早在2012年,自己的公积金就莫名被人提取了6万元。而到现在已经又几个月过去了,事情仍然没有着落。据澎湃新闻报道,当事人找到成都公积金中心,结果对方拒绝其查询原始资料的要求。

  公积金不翼而飞,这当然让人心惊肉跳。许多人其实和这对夫妇一样,平时根本都不动公积金的,不会没事去查询账上余额。公积金若无正当理由,也不能随意提取,提取需要提供身份证、购房合同、银行还贷明细等材料。所以,出了这件事情后,人们难免担心自己的公积金会不会遭遇类似情况。

  从目前情况看,这应该是一起个案。如果公积金被大规模冒领,出事的肯定不止这对夫妻,那么现在应该有更多案件被曝光。当然,公积金中心也就不可能这么淡定。只不过,谁会刻意去冒领这对夫妇的公积金,而且仅领走6万元呢?这只能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现在没有办法预设答案。而在问题没调查清楚前,公积金中心或警方不便透露更多细节,这是可以理解的。

  但有一个问题是明摆着的,就是公积金中心的提取环节存在一定疏漏。据报道,这笔钱是从公积金账户转至当事人联名卡账户上才被分次转走的。当事人表示:“公积金联名卡是单位发的,平时没管,也没办过提取业务。”这么说来,谁掌握这对夫妇公积金联名卡的信息,可能是破解问题的关键。

  另外,在这次提取业务办理方面,代办人和代办人证件号码两处都是填写当事人的姓名和身份证。既然当事人在公积金账户上,为何又会出现在代办人一栏呢?这至少说明,窗口服务人员当时对材料的审验不严格,否则不会出现这种低级错误。综合这些情况来看,应是有人利用了公积金代办的环节漏洞,提走了这笔钱。如果当事人并无委托代办,窗口又能认真核验资料,就不太可能出现被人误领的情形。

  提取公积金,除了个人前往公积金中心办理,还可委托所在单位人员(或配偶)代领。单位可为职工代办提取,这本来是为了方便职工,但如果出现像上面这样的环节疏漏,就容易给人造成可趁之机。公积金中心应对相关流程进行反复审视,查漏补缺,确保每个环节紧密相扣、无缝对接。同时还要对窗口服务人员加强培训,确保不错过任何一个审验环节,保证每一项操作都留有记录可查。这样才能确保每一笔公积金提取业务都不出问题,切实保障缴存人的利益。

  简单讲,公积金中心既要为缴存人提供便利,也要严格杜绝制度漏洞。换句话说,要在保障公积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为缴存人提供更好的服务。至于这起案子本身,我认为并不难调查,只要警方高度重视,很快就能找到被冒领原因及罪魁祸首。而公积金中心应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同时要耐心做好当事人工作,不要再把事情搞复杂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