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导游讲解的八卦野史该消停了
殷国安
//www.workercn.cn2016-09-22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记者探访发现,不同旅行社导游在故宫、颐和园随团提供讲解服务时的解说词各不相同,甚至会随意穿插大量未经考证的传闻、野史。(9月19日《北京青年报》)

  旅游景点一般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历史遗迹,二是自然风景。当然,有的景点是历史遗迹和自然风景的叠加。游客观瞻历史遗迹,需要了解的是真实的历史,如果获知的是伪历史,旅游的价值无疑降低了。所以,承载着传承历史的古迹需要向游客介绍真实的过去。“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所以讲解历史不能信口开河。

  笔者记起一次参加红色旅游。导游反复讲关于领袖的传奇故事。比如:领袖铜像运抵江西,汽车忽然熄火,他老人家是要看看井冈山;领袖铜像竖立完成后,天空中出现“日月同辉”景象;有六只蝴蝶围绕铜像一周而去,这是为革命牺牲的六位亲人来看他了……他们讲这些时,神情庄重,一点也不像开玩笑,甚至陪同的本地干部也进行补充,让笔者觉得革命圣地已经隐藏在迷信的烟雾中了。

  规范旅游讲解,有助于让旅游景点为传承历史文化发挥积极作用。什么野史传说、封建迷信、黄段子,真的需要从讲解词中清除出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