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如何才能使票房天下无贼?
云飞扬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的权威数据: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比2014年增长48.7%,创下“十二五”以来最高年度增幅。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近年来快速发展,电影成为被资本热钱追逐的对象,偷票房盛行或者屡禁不止也是巨大利益驱使下的结果。据业内人士估计,过去几年中,全国电影票房至少有10%被“偷走”了。按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440.69亿元计算,被“偷走”的数额一年就高达45亿元。(9月19日人民网)

  其实,偷票房在电影圈内并非新鲜事儿,也是多年存在的黑规则。影院跟片方的票房分成是不固定比例的,影院可以暗中把分账少的电影票房,转移到给自己分账多的电影票房上,以此获得更多收入。偷票房为何屡禁不止?当然是违法成本太低!2014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曾经发出《关于加强电影市场管理规范电影票房系统使用的通知》,然而这一纸通知,还是管不住下面的黑手,追根究底,现行规范和行政措施尚不足以制裁“偷票房”行为。

  为什么电影票房系统不能完全彻底的实现规范化呢?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在线电影平台售出票房收入约占总票房收入的69.7%,用户在线选座购票观影习惯的养成,使得网上购票已经成为主流,影院很难再通过手改票等方式偷票房。但在经济不发达地区,还没有条件实现与全国票房系统联网,以人工售票为主的影院也为偷票房提供了操作空间。

  在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人工售票的传统方式基本上意义不大了,有关部门可以对尚未联网的电影院提供技术支持,要求所有电影院都采取自动售票机与APP售票的集合,入场口也实现二维码扫描的方式,从根本上杜绝“偷票房”的可能性。在源头上掐断这股潜流黑水,也让扑朔迷离的争议丧失讨论的基础,电影制片方和电影院都各自靠真本事吃饭,未来会更美好。全面实行网络售票,这一天到来之时,至少在票房上将做到天下无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