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别让政绩冲动念歪“双创”好经
盛人云
//www.workercn.cn2016-09-12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数量多、增长快、集中挂牌……近年来,蓬勃兴起的创业园和孵化基地,无疑正在成为许多地方最亮眼的风景。然而,《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山西、河南等地调研发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不断推进、亮点纷呈的同时,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也不断浮出水面:有的地方将数量当成绩,创业园短时间内遍地开花;有的匆忙挂牌子,徒留形式;部分园区建设看似热闹红火,实际效果却着实堪忧。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我国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实现制造业从粗放增长到集约增长的升级发展,从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到消费和投资协调拉动的转换,迫切需要“双创”汇聚的“万马奔腾”为经济发展提供长久内生动力。

  然而,在“双创”洪流中,既有脚踏实地的深耕细作者,也有少数幻想“借一把巧力,炒一把走人”的制造“泡沫”之辈。在“双创”园区建设轰轰烈烈开展的同时,一些地方园区建设过快、过多,甚至不顾条件一哄而起的苗头已引起不少专家和基层人士的担忧。更有甚者,一些所谓创业基地不过是写字楼、商贸城以及集贸市场的翻版,“双创”究竟是创业、办学,还是打着幌子圈地搞房地产,也让人摸不着头脑。

  “创业园乱象”源于政绩冲动,一些地方和官员依旧热衷于搞“大跃进”、“大手笔”,没有树立起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如今,创业创新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如果任由这些虚张声势的假创新伪创业蔓延,就会削弱这股积极向上的动力,抵消改革红利。念好“双创”的“好经”,需要各级政府从实际出发,在深入扎实的调研基础上,引导、扶持创新创业,真正从人民利益的高度来思考问题,规划未来,将“双创”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