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黄山是否更名徽州,不妨听听当地民众怎么说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6-04-19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安徽黄山市要不要更名为徽州,最近引起热烈讨论。《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起网络投票:“黄山市恢复老名字徽州,你支持吗?”截至当天投票结束,14973人参与,其中71.4%的网友选择“我要老地名,要敬畏文化,敬畏历史”以示支持。

  关于改名,笔者的观点是,既不能随意乱改,也不可奉行顽固的文化“保守主义”立场,认为所有名字都不能改。从历史上看,一些地方也是几易其名。比如,广陵改为扬州,“一曲广陵绝天下”固然蕴藉内涵,“烟花三月下扬州”也别有韵味。此外,有的改名也确使当地声名大噪,比如四川灌县改名都江堰市、福建崇安县改名武夷山市。

  此外,还要探讨一个问题,一些地方更名后,当地民众已经习惯了新名字,新名字也逐渐在国内外叫响,尽管不如原来的地名显得有文化,但仍须慎重考虑是否有必要改回去。否则,折腾来折腾去,吃亏的还是当地民众。

  具体到黄山市是不是改称徽州市,也不妨多听听当地民众的意见。尽管“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但不必在名头上过于用心思、耗力气,如果物阜民丰、百姓安康,新名字同样能够叫得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