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铲除号贩子必须打阵地战持久战
韩睿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抓获12名号贩子只是“治理”的第一步,号贩子擅长打游击,你强他就弱,你弱他就强,他有的是功夫与耐心与你周旋,而要铲除号贩子,必须从三方面发力。

  北京警方28日介绍,针对广安门中医院等医院存在的号贩子问题,警方已展开连续查处行动,并成立专案组进一步展开工作。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会同西城分局连续开展工作,先后在广安门中医院、协和医院、宣武医院抓获号贩子12名。(1月28日新华网)

  近日,一名女子痛斥广安门中医院号贩子的视频引起强烈反响。此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名女子表示受到号贩子的威胁,而嚣张的号贩子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还口口声声称自己作出了贡献,“社会应该感谢我们”。这种现状当然不能被容忍。应该说,医疗秩序被破坏,也让医疗资源更为紧张,加剧了普通百姓的看病难,对此,岂有感谢之理,必须严厉打击。

  我们同时也看到,国家卫计委和北京市卫计委都表示,要对这种情况开展调查,进行治理。北京警方的反应还是迅速的,出手十分果断,治理立竿见影,抓获了12名号贩子。尤其是警方已展开连续查处行动,并成立专案组进一步展开工作,这是值得称道的。很多事情就是这样,打击得狠了,号贩子自然就少了;治理得严了,医疗环境才会改善。

  但是,抓获12名号贩子只是“治理”的第一步,号贩子擅长打游击,你强他就弱,你弱他就强,他有的是功夫与耐心与你周旋,而要铲除号贩子,必须从三方面发力。

  其一,打击常态化。号贩子作为一群害虫,警方一直在打击。但是,由于警力不足以及号贩子的狡猾,常常是抓得紧了,号贩子就销声匿迹,一旦盯得不紧,就会浮出水面,继续危害社会。所以,要想铲除号贩子,就应治理不松懈,打击常态化。不妨说,警方成立专案组是一个好办法,接下来,除了有人严防死守,还要发动群众像“朝阳大妈”一样,做好眼线,盯牢死角。

  其二,切断利益链。利益是最大的驱动力。号贩子之所以打而不绝,甚至顶风作案,除了自以为有一套和警方捉迷藏的本领,更重要的,还是来自逐利的本性。他们游手好闲,好逸恶劳,但却能在拿号方面得心应手。这既有他们的套路,也有他们的内应,有些医院的保安甚至医护人员,都是他们的同盟者。打击号贩子,还要抓内鬼,从根上切断他们的利益链。

  其三,培育好资源。号贩子产生的土壤,毫无疑问,根本是医疗资源匮乏,如果家乡的医院能治病,谁又会千里迢迢风尘仆仆进大城市看病呢?而且有人有需求,外地人初来乍到,不熟悉流程,为了节省时间,就想通过号贩子解决难题。所以治本之策,当务之急是治理好医疗秩序,从长远看,就需要卫计委在一些大中城市培育布局疑难病治理资源,从源头解决人们看病远,看病难。

  一句话,治理医疗秩序,铲除号贩子,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打阵地战,打持久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