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别让讨薪之路充满艰难险阻
谢庆富
//www.workercn.cn2016-04-1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要让劳动者依法讨薪,就得保证依法讨薪程序简洁、过程便捷、结果公正。说白了,除了结果公正外,手续不能繁琐、过程不能太长,这样劳动者才会信任法律、遵守法律,才能依法理性维权。

  “自本裁决书生效之日起10日内,被申请人应当一次性支付给申请人陈雪芳2015年9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的工资人民币3819.3元。”4月13日,刚从厦门市思明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领到裁决书的女青年陈雪芳告诉记者,讨薪半年多终于有了法律意义上的结果,但能不能拿回劳动所得还是个问题。(4月14日《中国青年报》)

  陈雪芳被欠薪半年多,一直坚持依法讨薪,这让人很钦佩。因为,依法讨薪说易行难。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被欠薪后,刚开始也是理性维权、依法讨薪,但是跑了很多路、等了很长时间、花了很多精力,到最后还是没讨到属于自己的钱。被欠钱少的,虽然咽不下这口气,但实在拖不起,到最后只能无奈放弃;被欠钱多的,百般无奈之下,只好选择把事情“闹大点”,使用跳楼、堵路等极端讨薪方式,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到最后钱确实讨到了,但人也受到行政拘留的处罚——而那些欠薪的单位或个人在支付了拖欠的报酬后,啥事都没有。

  欠薪违法,但违法者没啥事;讨薪有理,但有理者受委屈。这样的现实,让人难以接受。劳动者被欠薪,应该依法讨薪,这没错。可是依法讨薪成本太高,劳动者承担不起,而且结果也不乐观。如果法律不能为劳动者撑腰,那么要求劳动者依法讨薪,很难让劳动者信服和接受。法律的权威来自严格执行,法律的尊严来自公民遵守。如果用人单位欠薪违法却不被追究责任,那么法律的权威与尊严就无从谈起。

  要让劳动者依法讨薪,就得保证依法讨薪程序简洁、过程便捷、结果公正。说白了,除了结果公正外,手续不能繁琐、过程不能太长,这样劳动者才会信任法律、遵守法律,才能理性维权。很多地方都建设了劳动者维权“绿色通道”,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拖欠工资案件,简化处理程序。不过,很多一线劳动者知识水平不高、法律意识不强,遭遇欠薪时不懂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或者担心被用人单位报复,不敢依法维权,“绿色通道”往往形同虚设。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主动为劳动者奔走协调,扮演好劳动者“娘家人”的角色。

  另一方面,还要加大对欠薪用人单位的惩戒力度。对欠薪用人单位,除了行政处罚外,还要将其纳入失信用人单位黑名单。这样做的目的,既是给失信用人单位施加压力,也是提醒求职者绕开这些不良用人单位。此外,还要依法处罚欠薪用人单位。政府职能部门要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用人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惩戒欠薪用人单位,除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依法处理违法行为,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就是让用人单位不要心存侥幸,恶意欠薪。如果用人单位确实遇到了困难,可以先和劳动者商量,征得劳动者同意后缓发工资。

  总之,劳动者确实应该依法讨薪,但是法律要给劳动者撑腰,别让讨薪之路充满艰难险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