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张 锋:爱岗敬业的“土豪”很光荣
//www.workercn.cn2014-05-27来源: 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提起公交驾驶员,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工作辛苦,似乎与“土豪”八竿子打不着。但是,南京有不少“土豪”公交司机,和其他人一样每天起早贪黑辛勤工作,工作之外,他们却开着宝马、坐拥多套房产,甚至有的还在开公司,有的家里还有保时捷。这个车队也被称为“土豪车队”。(据《现代快报》)

    当下的“土豪”已不是带着浓浓阶级色彩的词语,而是摇身一变成了一个网络用语,多指低调的有钱人。在很多人的职业观念里,公交司机是个“苦差事”,工作有些单调无聊,也算不上多么“体面”,怎么想都和“土豪”没有过多的交集。南京这支“土豪车队”的出现,无疑让不少人有些惊愕——原来以前的看法是有偏见的。

    是啊,谁说公交司机就不能成为“土豪”?谁说平凡的劳动者就不能开好车?劳动创造价值,劳动最伟大。为什么这些耳熟能详的口号就不能改变一下我们的固有观念和刻板印象?看到“土豪车队”,我们表现出的不应是惊愕,更不该是“羡慕嫉妒恨”,相反,我们该为之高兴,因为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劳动者的幸福与尊严。

    正如报道中所讲到的,尽管这些“土豪公交司机”家境很好,但他们并没有因为“不差这点钱”而不认真工作,他们在工作中任劳任怨、爱岗敬业,撇开“土豪”的光环,他们只是最普通的劳动者,和这座城市的其他劳动者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这样的“土豪”非但没有引发我们的“仇富”情绪,反而为社会传递了爱岗敬业、实干奋斗的正能量。

    反观当下,很多人也想着有朝一日能成为“土豪”,有这样的理想是好的。可他们并没有认识到,取到“真经”往往要历经重重磨难。没有原始的劳动积累,哪来原始的资本积累?不甘于寂寞、不屑于做一名劳动者,只想着“天上掉馅饼”,理想就成了空想。其实,劳动只是表现形式上存在不同,本质上并不存在差异。白领金领受到社会尊重,蓝领灰领的工作同样是光荣伟大的。我们只有尊重劳动,尊重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的劳动者,公平的社会氛围才能更加浓厚,也才能有各行各业上的“土豪”不断涌现。

    劳动创造价值,劳动不分贵贱。这是“土豪公交司机”传递给社会鼓舞人心的进步信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