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读懂“法官在家加班猝死认定工伤案”的法治意蕴-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读懂“法官在家加班猝死认定工伤案”的法治意蕴

青辰
2019-09-25 13:17:44  来源:中工网

图为,职工在认真阅读《工伤保险条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个正在从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大国,决不会眼看着自己的劳动者在辛勤的工作中倒下,而袖手旁观。至于有关部门,真正读懂尊重司法判决意蕴,并躬身践行之,任重道远。

  这几天,一则“法官在家加班写判决书突发疾病身亡,人社局认定不是工伤,法院二审判决人社局败诉并重新做出工伤决定”的新闻引发网络热议。

  此案和其他类似案件一样,主要涉及对《工伤保险条例》第15条第1款的争议。即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争议的焦点是,法官在家加班写判决是否属于条例规定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

  其实,在此前的判决中,最高人民法院早有说法。最高法认为,职工为了单位利益,在家加班工作期间,也应当属于“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 《工伤保险条例》 第15条在第14条的基础上,将“工作场所”替换为“工作岗位”,本身就是对工作地点范围的进一步拓展;将“工作岗位”理解为包括在家加班工作,是对法律条文正常理解,不是扩大解释。

  而且,我国宪法规定,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国家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据此,劳动法将包括工伤保险在内的劳动者基本权利进行了明确和细化。立法的精神是应保尽保,能保尽保,而不是能不保则不保,能少保则少保,更不是尽量不保。即使在突发疾病是否发生于工作时间、工作岗位上难以确定的情况下,也应当做出有利于维护职工权益的推定。这是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内在要求。

  所以,法官在家加班突发疾病猝死认定为工伤,本不是问题。但若干案例显示,从当事人及其家属向人社部门提起认定申请,到不予认定,到行政复议,再到法院一审、二审,甚至再审终审——工伤认定之艰难,维权救济之漫长,令人心情沉重。比如,上述案件发生在2017年8月,直到两年后的近日,家属才迎来二审判决。接下来即便顺利,等被告方重新做出行政行为,至拿到补偿,尚需时日。

  也许,对于工伤认定部门而言,当事人只是一个病逝的普通员工而已。但对于当事家庭而言,却是“顶梁柱”的轰然坍塌,是家庭成员生计的骤然困顿。一些人却持着对法条的机械理解,凭借行政的权威,与已故劳动者家属锱铢必较,“斗争到底”,直至穷尽所有程序……这种固守、执拗、“发飙”的背后,或许是计划经济的烙印,是不容挑战的衙门作风,是对法治的误读和不屑。

  一个正在从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大国,决不会眼看着自己的劳动者在辛勤的工作中倒下,而袖手旁观。至于有关部门,真正读懂尊重司法判决意蕴,并躬身践行之,任重道远。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进博会:开放的中国,共赢的世界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正式开幕。在全球贸易形势紧张的背景下,中国通过举办进博会延揽五洲宾客,汇聚四方佳品。纷至沓来,熙熙攘攘,体现的不仅有中国坚持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有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责任心。

  • 中工时评:名校硕博为何不愿当幼师?

    据光明日报报道,今年,全面二孩政策后首批出生的孩子已经走进幼儿园,入园难问题更加突出,有的地方不得不采取“摇号入园”措施。导致“入园难”的因素不仅是幼儿园规模水平,也包括了教师数量和质量。目前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缺口达52万人,公办园专任教师在编比例偏低,教师队伍不稳定。

  • 中工时评:正视职工教育培训中的“不匹配”

    应急管理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要求高危企业在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和安全生产费用预算中足额安排安全技能培训的资金,落实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提高至工资薪金总额8%的税收政策。

  • 中工时评:给工人阶级的“琴心”喝彩

    这两天,工人日报两微发布的一个工地“小提琴大叔”的短视频火爆网络:54岁的中建五局劳务工李彬在建筑工地的二楼平台上,用小提琴拉了一曲《我爱你,中国》。他紧紧抵住琴托的下巴宽厚而坚毅,弓拉得坚定有力,琴声饱满,那种随着曲声涌动的深情与沧桑格外动人心弦……

人物

  • 黄之锋们,醒醒吧!

    近日,香港特区第六届区议会一般选举所在选区选举主任宣布,“港独”组织“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不获得参选资格。这一裁决于法有据、于理应当,确保了区议会选举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有力打击“港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得到广大香港市民的肯定。

  • 他们工作的剪影,带来一场热泪盈眶的感动

    只有法院人在追梦路上绽放的芳华,在前进的路上,甘孜法院人满怀豪情,只因绚丽的法治之花,已悄然绽放在每个人的心窝。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