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科技经费投入再创新高”的喜与盼-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科技经费投入再创新高”的喜与盼

赖冬阳
2019-09-09 14:47:45  来源:中工网

  

  图为,位于湖北武汉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展示中心。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国家统计局、科技部和财政部公布《2018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从《公报》中看到,2018年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19677.9亿元,比上年增加2071.8亿元,增长11.8%,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连续5年超过2%,再创历史新高,稳居世界第二。

  综观2018年我国科技经费投入情况,惊喜之余,也有对于其未来发展的些许期盼。

  喜的是,2018年全国对科技经费投入的增长,保证了数量规模的投入。这个量级规模的科技经费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境况下投入的,从中可以读出从政府所属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到企业微观主体对科学研究的重视,其有着逆周期调适的特征。在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背景下,科技对经济发展和企业转型的重要性不但没有弱化,反而体现出加强的趋势。

  再者,回顾最近三年的情况,科技经费连续三年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速,意味着首次迈上了两千亿新增投入的门槛。众所周知,科研经费是国家创新战略实施的战略性资源,此类资源的稳定增加是落实国家创新战略的一种资源性保障,更是那些实施创新战略的相关主体的底气和信心的物质保障。同时,这个可观的增速让我们对未来科研经费投入充满乐观的期待,可以促进更多创新主体对科技研发和创新的投入,从而营建一种良性增益的科研投入创新生态。

  盼的是,科研经费投入结构能进一步得到有效优化。

  首先,期盼基础研究的经费增加额度有所优化。在科研经费投入总盘子中,主要有政府所属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三个重要主体。在2018年的科研经费投入中,投入于基础研究的经费是1090.4亿元,占比5.5%,与上年持平。基础研究是应用性研究和试验性研究的更为底层的基础,而综观我国科研创新现状,对于“卡脖子”技术问题的解决,基础研究是难点、痛点和突破点。

  同时,期盼企业的科技投入经费分配有所优化。企业对研发经费增长的贡献为75.9%,沿袭了近几年对整体科研经费投入的主要贡献角色。从全球范围横向对比来看,在科研经费投入的排行榜上罕见中国公司的身影。从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来看,在全球2500家公司的研发投入排名的前50强中,中国仅有华为上榜,这个数据跟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的权重相比,显然还有一定差距;从科研经费投入的功能区分上看,中国公司科研经费投入中试验性研究占大头,基础性研究和应用型研究的重视和投入并不够。

  客观来看,我国科技经费投入状况虽涨势喜人,但仍有继续提升的空间。期盼以更多制度性创新安排和引导进行结构上的优化,让中国研发投入的效益进一步提升,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