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海尔“开除”午休员工,该有权威说法-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海尔“开除”午休员工,该有权威说法

青辰
2019-09-06 16:50:50  来源:中工网

  

  图为,位于青岛的海尔总部。图片来源,人民视频截图。

  多家媒体报道,近日,青岛海尔集团4名员工因饭后午睡,被巡查人员拍照后责令一周内办理离职,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今天,人民视频的微博说,有记者前往青岛海尔集团总部采访了部分员工。多名员工称海尔集团中午有30分钟吃饭时间,有巡查人员检查不准午休。人民视频质疑:那么,企业员工是否应该有午休的权利?

  对于海尔的这一做法,大部分网友表达了不满。有网友表示:“把人当机器用,这种企业文化该退出历史舞台了”,还有网友认为“其实就是变相裁员”。

  针对海尔集团的工时制度如何,是否有禁止午间休息的制度以及被辞退员工当日午睡多久等问题,人民视频记者电话联系海尔集团,未得到回复。各方也似乎都在等待海尔集团做出回复。

  但热点舆情已经生发,社会关注已经形成。此时,仅仅依靠或者单纯等待涉事企业自己出面回应并不切合实际,即便回应了,是否公正也不易服人。当地有关政府部门和工会组织没有理由袖手旁观。理应积极表态,主动出手,调查核实,尽快给出真相和处理结果。

  作为一家有影响力的企业,目前海尔集团的工时制度具体为何,比如每天是否八小时,有无加班,加班时长控制,每周总工时是否符合国家法定标准,等等。首先需要当地劳动执法部门查清查实。

  当然,此事本质上并非企业员工有无午休权的问题。海尔是中国企业,员工是中国公民,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享有休息的基本权利,这无需讨论。

  需要讨论的是,在此事中,查清海尔公司的员工工时问题是否合规,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要查清被处罚员工的午睡是否发生在非午休的上班时间。倘若原本就是在午休时间,则处罚就纯属企业的违法任性之举。倘若发生在非午休的上班时间,则企业的处罚依据是什么?依据什么规章制度?这样的规章制度又是否符合国家的劳动法律法规?

  如果上述处罚,依据的是企业自己的管理制度,那么,这个直接事关职工饭碗的处罚制度在制定过程中,是否经过了职代会这样的民主程序?而类似这般动辄要求员工离职的处罚制度和做法,在这个企业是否具有普遍性?

  而且,涉事的午睡员工被巡查人员拍照后,就被责令一周时间内办理离职手续。这属于企业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企业是否依法把这一行为的理由和依据提前通知了企业工会?企业工会又是否对此进行了合法合规的审查,是否认真履行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

  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不少。亟待有关部门和组织尽快给出权威的说法,给当事职工以公平,给公众以交代。因为,期盼有关方面依法依规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才是公共舆情的真实底色。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