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共享单车快速发展勿忘安全
杨召奎
//www.workercn.cn2017-01-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广东电视台1月21日报道,深圳一名13岁的学生军军在上补习班的路上看到一辆没有上锁的ofo自行车,因上课快迟到,就骑了上去。结果发生车祸,一只手摔至骨折。接受采访时,孩子的家长认为,孩子是未成年人,ofo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ofo方面则表示,由于孩子并不是他们的注册用户,可能难以进行理赔。

  自去年以来,共享单车迅猛发展,其在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相关专家学者的肯定。但与此同时,共享单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车辆乱停放的问题以及儿童骑车带来的安全问题。

  近日,上海市虹口区未保办主任陈再跃接受媒体采访时还特别提醒说,近来共享单车非常流行,但未成年孩子违规骑行会给他们带来安全隐患。那么,未成年孩子骑共享单车受伤,该如何划分责任呢?

  我们注意到,在深圳这则新闻下面的评论中,网友几乎一边倒地对孩子以及父母进行指责,比如有网友怪小孩子“偷车”活该,也有网友说家长教育缺失赖不着ofo。

  从契约的角度讲,笔者理解网友的立场。因为军军骑车确实没有付费,而且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也是有责任的,但这是否意味着企业就没有任何责任呢?

  在我国,10周岁以下的儿童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10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这就要求家长、政府、企业都要承担相应的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家长是孩子的监护人,固然要承担责任,但是一家提供共享单车服务的企业,因为锁具的漏洞,孩子可以轻易开锁骑走,结果发生车祸,要说完全没有责任恐怕也说不过去。

  以往,只要家长不给孩子买自行车,就没有这方面的安全顾虑,但是自从城市的大街小巷出现了共享单车之后,一些家长又重新开始紧张起来。ofo方面表示,ofo用户在注册使用时都需要实名身份认证,以确认用户的年龄并进行合法使用。但也有媒体指出,由于ofo固有的密码锁漏洞,未成年的孩子已经自己学会解码开锁。由于孩子辨别路况、交通信号的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都较弱,骑车必然存在一些安全风险。

  因此,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应对ofo等共享单车开展缺陷调查分析,一旦确认自行车存在缺陷,应要求企业立即停止服务,更换密码锁,让孩子无法轻易解锁自行车。当然,我们也希望共享单车企业能够切实认识到儿童骑车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从而主动堵住密码锁的一些漏洞,并以显著方式告知用户儿童骑车存在的风险。

  同时,我们也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加强孩子的安全意识教育。特别是针对成人设计的共享单车,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不要让孩子单独骑行。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