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两会快评”之三
中工时评:弹性退休让“众口不再难调”
弓长
//www.workercn.cn2016-03-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悉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工会界别将以《积极稳妥推进“延迟退休政策”实施》为题,进行政协委员大会书面发言,建议我国探索试行弹性退休制度,更好地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据3月3日《京华时报》消息 )

  按照人社部此前口径,渐进性退休年龄办法将在2016年报经中央同意,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吹风”多年之后,舆论再三讨论的政策终将尘埃落定。

  实际上,与延长退休年龄密切相关的是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延长、受教育年限延长和人口老龄化及少子高龄化现象,而劳动力供求状况也在发生深刻变化。近年来,局部地区、局部领域出现“招工难”、“用工荒”的现象表明,我国劳动力可以无限供给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因此,从战略上讲,延迟退休年龄不是由人的主观意志决定的。但是,在具体执行中,应该推行“一刀切”还是实行弹性退休制度,目前仍有讨论空间。

  事实上,对于改革退休年龄问题,不同群体的意见很不一致。一些特定行业,如医生、教师往往是“越老越吃香”。一线工人则多数认同目前的退休年龄规定,有的人甚至希望早点退休。因为一线工人大多体力消耗大,在职时收入水平偏低且不是很稳定,退休后则可以获得稳定的养老金收入。这就要求政策制定者,对延迟退休通盘考虑不同群体的利益、考虑不同地区的实情、考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真正做到科学论证、凝聚共识。在现实中能不能做到这个平衡呢?也许弹性退休制度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本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搜狐民调,对16906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3%的受访者关注与延迟退休有关的消息。本次调查显示,对于延迟退休,76.8%的受访者认为延迟退休不能“一刀切”,对引入弹性退休机制表示赞同。

  面对类似情况,很多国家采用了弹性退休方式,即规定最早领取养老金年龄或最低缴费年限,然后在一定年限内可以选择退休。例如,德国法定领取养老金年龄为65岁,最早可60岁领取,但养老金将减少;美国法定领取养老金年龄为65.8岁,最早可62岁领取,提前领取者养老金按比例递减;瑞典法定退休年龄为65岁,最早可61岁退休,但替代率从80%降为55%;加拿大提前退休者,养老金每月减少0.5%,如果提前5年退休,养老金将减少30%。

  所谓弹性退休制度,就是设置一个最低退休年限和最高退休年限,在这个年限内都能享受退休金,但所发比例不一样。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对弹性退休制进行探索。比如,上海已实施柔性延迟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手续,并发布有关试行意见,符合条件的企业人才,男性可申请退休年龄延长到65周岁,女性可延长到60周岁,这就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还比如,对一线职工设定一个最低退休年龄和最高退休年龄,充分尊重其选择权,这也是一个十分人性化且十分合理的制度安排。

  简而言之,考虑鼓励引导职工多缴多得,积极考虑鼓励职工自愿延长缴费办法来实现弹性退休,这未尝不是一个很好的让“众口不再难调”的解决办法!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