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暴力伤医谁埋单?
//www.workercn.cn2014-03-0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暴力伤医谁埋单?

本网评论员 慕宁

    据广东省潮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微博“潮州发布”消息,5日潮州中心医院有患者家属因对死者的死因有异议,与值班医生发生了过激行为,一度包围值班医生,引起部分市民围观。现参与围堵医生的2名嫌疑人已到派出所投案自首(据中新网3月6日电)。

    去年哈医大附属一院实习医生被杀事件仍历历在目,又一起让人震惊的伤医事件再次浮出水面。百余人押医生游行的行为,让人愤慨也让人凄凉。在长达半个小时的游行中,这名年轻的医生一直在哭泣,泪水中有自责有委屈更有深深的无助。虽然事件已经被当地公安部门妥善处理,但想必这次游行给这名医生所带来的伤害是不可估量的,甚至会改变他的职业轨迹。

    耸人听闻的事件背后,医患关系的紧张不言自明。在此次两会中,如何缓解医患关系也成为代表们所争相讨论和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杰夫就表明了对于此前备受争议的医患彼此签订拒收红包协议这一规定的谴责。

    治病救人本是医生的天职,不管是签订协议或是频发的伤医行为,都是对于这一神圣职业的亵渎。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被殴打受伤的医务人员已超过一万人。73.33%的医院出现过病人及家属殴打辱骂医务人员的现象;78.01%的医生不愿意子女学医从医。从语言辱骂到动刀杀医,随着医患冲突不断升级,中国目前是全世界医生遭杀害最多的国家。

    医生是一个晚熟的职业,需要很长的培养周期,无法速成。此前,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中规定:2015年起,医学生要成为住院医师,毕业后必须接受为期3年的规范化培训。这使得国家培养一名医生所需的时间再次延长。学时长、危险系数高,相比于几十年前,选择这一职业更加需要勇气。

    面对至亲之人的离世,患者家属需要一个不良情绪的宣泄口可以理解,但这不能成为伤害无辜的医生的借口,更不能成为其挑战法律底线的辩护词。

    患者及其家属通常只能看到手术的结果,而忽略了这背后一名医生所需要付出的辛劳和光阴。医者仁心,没有一名有良知的医生希望患者在自己手中失去生命。他们通常承受着比患者家属更大的压力和悲痛,也更需要来自患者的理解与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发言时强调:医改应以医生为主体。医改本是医生和患者的改革,但医生反而收入减少,受到歧视,改革的动力何在。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也明确表示:暴力伤医,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严惩。

    的确,在解决医患矛盾之时,单方面地对于医生进行约束并不合理。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同时,更应该优化医学院校的培养模式。在保障医生社会地位的同时,建立一系列保护机制,让从业人员面对暴行不再处于弱势。矛盾来自于误解,而解决误解最有效的方式在于沟通,建立一个医生与患者间的通机制是势在必行。于此,患者能真正了解到医生的难处与辛苦,而医生也能挥别患者心目中的“冷面”形象。创造彼此理解的平台,解开心结的良方,才能遏制伤医事件的出现。

    为医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让他们不再惶惶度日,是医护工作者发挥自己之所学为患者治病的保障。而逐步化解医患矛盾,是吸引更多的医学人才加入到医护工作者队伍中来的前提。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医务人员稀缺导致的恶性事件,给医患关系松绑,使白衣天使不再受到侵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