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9岁留守男童自缢带来的惊悸
//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9岁留守男童自缢带来的惊悸

本网评论员 贺少成

    1月20日晚,安徽望江县华阳镇,读小学三年级的9岁男童小林缢死在厕所横梁上,警方初步认定是自杀。当天晚饭时小林听外公外婆说爸妈不回来过年,情绪很低落。据了解,小林父母2012年离异,后来各自组建新家庭,又长期在外打工,小林随外婆和舅舅一家生活。(据1月22日《新安晚报》报道)

    1个9岁的小男孩,义无反顾地就死,当他将脖子投入绳圈的那一刻,心中是怎样的孤凄和悲凉?在他远赴天国的路上,带走的是对爸爸妈妈的怨恨,还是思念?

    死者已矣,无法揣测小男孩从生到死的心路历程。但他以小小年纪决然赴死,心中必定惨痛异常!而在我们成年人心中,9岁小男孩的死,决不能只是留下一抹淡色的血痕。

    这是一个急速转型的社会,每个人都在凸显个性和自我权利的扩张,反映到婚姻中,则是结也倏忽,离也倏忽。民政部2013年的统计显示,2012年共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有310.4万对,离婚率增幅超过结婚率。而在离婚大军中,农民工由于夫妻分居等原因,更是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成年人离婚,受害的首当其冲是孩子。就拿小林来说,父母离婚各自组建家庭,又都各自在外打工,他的被抛弃感不难想象。听说父母不回来过年,可能只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小林的死,只是一个个案,在他背后藏着更深层次的社会原因。留守妇女常年忍受两地分居的寂寞,留守女童不时曝出被性侵的新闻、外出务工者组成“临时夫妻”……社会转型的漩涡,将越来越多的人甩出原先的生活轨迹,并抛给他们一个个从未面临的人生难题。小林的死,不只是一个家庭的悲剧,更是社会的悲剧。

    在以挣钱的名义下,在以带给家庭更好生活的名义下,中国两亿多的农民外出务工,留在他们身后的,是无数的老人、孩子和配偶,而孩子因其幼小无助,更易受到心灵上的伤害。

    可以看到社会各方在为了弥合这种伤害而努力,不少农村学校设立亲情热线、心理咨询室;到了寒暑假,有关部门会组织“小候鸟”去父母所在的城市探亲……

    但世界上没有一种药,可以治愈远离父母带来的伤害;也没有一种线,可以让离别的亲情缝合如初。保护孩子脆弱的心灵,没有人能替代父母。而让农村父母在物质浪潮的冲击下依然陪伴在孩子身边,不出家门就业、提供更多创业机会、平衡区域经济发展等一系列难题亟待破解。

    小林之死是家庭和社会的双重悲剧,当我们满怀悲念解下他脖子上的绳结时,更需要解决转型社会的症结。惟其如此,才能避免小林的悲剧重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