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冀泽海:要对得起全国劳模这个称号
//www.workercn.cn2016-08-17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时近三伏,天气闷热,井陉南障城镇孙家峪村神农山庄郁郁葱葱的核桃园内,“庄主”冀泽海正带着5名工人挥汗如雨,修复水毁的梯田。

  南障城镇宣传委员刘芳介绍,冀泽海今年52岁,县南王庄乡北芦庄村人,以前在县城做生意,2003年弃商从农,承包了孙家峪村的3000多亩荒山,自此与大山相伴,倾其所有开发荒山,目前已发展核桃树100多亩,2007年还牵头办起了“神农核桃种植合作社”,现在社员发展到100多户,去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这场暴雨可把俺给毁得不轻。老家9间房子塌了4间,山上的库房和厕所也塌了,梯田被冲毁32处,蓄水池也报废了,上山的水泥道儿悬空了70多米……”冀泽海说,再加上核桃的损失,算下来损失至少也得30多万元。前期开发耗尽了他经商赚来的70多万元积蓄不算,连借带贷欠了200来万元的饥荒,最近几年核桃有了收益,陆续还得剩下不到20万元,原本打算今年核桃下来还清,这下子计划又泡汤了。

  “有人劝俺抓住这次受灾机会,利用全国劳模头衔找公家要钱。俺不能办这种事。去年县里打井、修路,帮了俺很大忙,今年县里这么大的灾情,不能再给公家添麻烦。这点灾都扛不过去还算什么全国劳模。”冀泽海说,尽管他恢复重建紧着用钱,但还是从女儿灾后给他寄回来的一万元救急钱中拿出三千元捐给了灾区。2009年3月他去四川地震灾区当过27天的志愿者,了解灾区群众的疾苦,这个时候他们更需要帮助。现在梯田已恢复得差不多了,雨季一过,他就着手恢复蓄水池、道路、仓库、厕所等设施。灾后镇领导和县工会、农工委、农林局的领导都来看过他,他很感激。他准备找朋友再借些钱,尽快把山庄恢复到灾前水平。“有这100多亩核桃树,饥荒不愁还。”他信心满满地说。在北京创业安家的女儿、儿子几次给他打电话,劝他别吃这份苦了,跟他们享清福,他说什么也不同意,他要在自己有生之年,把这片荒山变成集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庄园,给当地留下一棵长青不老的“摇钱树”,否则对不起全国劳模这个称号。■高靖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